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社会秩序混乱 私法猖獗以牙还牙了恩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15:37 法制日报

  如今,充满暴力和袭击的伊拉克根本没什么法律可言。那些曾在萨达姆统治时期被复兴党成员杀害的伊拉克人的亲属,目前的头等大事就是时时刻刻地在寻找仇人报仇雪恨,了断旧账。同样,那些被什叶派和其他得势派别杀害的复兴党成员的家属也在伺机寻找杀害他们亲人的杀手。这种以牙还牙的复仇之风正愈演愈烈,已经成为伊拉克社会的毒瘤。

  现年30岁的阿马尔·艾尔-萨马雷的眼睛里终日充满着复仇之火,他在口袋里藏了一
支枪。他一边捏着手中的珠子,一边谈论着复仇的计划,他要向那个杀死他父亲的人讨还血债。

  自9月18日以来,萨马雷的生活目的就是为了寻找机会报杀父之仇。战争后,他那原复兴党官员的父亲为生活所迫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那天早晨,他开车出去载客。就在他刚把车停下来准备让乘客上车时,突然一辆白色的“Ca-price”车挡住了他的去路。那个挥手示意让他停车的男人拔出一支枪,朝他父亲连开了4枪,接着跳上“Caprice”车,一溜烟地驾车跑了。当时在附近一家面包店干活的萨马雷的兄弟听到了枪击声。他说,“我还朝我的朋友开玩笑说,那个家伙一定死了,谁知我竟看到了那辆再熟悉不过的汽车,我立即跑了过去,看到父亲躺在里面,浑身是鲜血。”他说,“在我把他的尸体拖出来时,人们都在边上围观。我足足喊了25分钟救命,才有人敢上前帮忙。当时我仍可以感到他有一丝呼吸。”他说,人人都害怕杀手,连警察都感到畏惧,他们说就是那辆汽车,它已经涉嫌8宗杀人案了。所有这几起谋杀案都是针对这个居民区的复兴党成员的。如今,萨马雷即成了追捕者又成了被杀的目标。他相信杀手已经盯上他且下决心要他的命。

  萨马雷的故事可以说是太普通了。自从萨达姆垮台以来,报复复兴党徒的杀人案陡然增多。美英联军和伊拉克警察认为,这些谋杀案大多数均是个人的复仇行动。但最近已有迹象表明,许多险恶的谋杀案似乎与那些具有政治章程的团体组织有牵连,诸如人们已在怀疑,历史上受到镇压的什叶派穆斯林是否有可能一手制造了这些谋杀案?复兴党据称构成了反对美英联军实施武装袭击行动的大部分,另一方面又被指责应对谋杀法官和什叶派领导人负责。这种担心不无理由,有迹象表明这是一个宗派暴力的恶性循环的开始。这有可能让布什政府加速向伊拉克移交政治权力的愿望变得复杂化。

  复兴党的官员一直是萨达姆恐怖专政机器的马前卒。据称,在萨达姆统治的35年中,复兴党已经杀死了几万名伊拉克人,他们大多数人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都是因反对前政权而被杀害的。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复兴党人都是凶手,150万复兴党成员中的许多人加入该党只是为了谋得一个政府职位或者是为了较好的薪水。巴格达大学的一位前政治科学教授瓦米德·纳德米说,他曾看到他的复兴党同事被毫不留情地解雇了。伊拉克最好的学者和科学家中已有许多人逃离了这个国家。他说,“如果美国人看到复兴党成员被杀害而开心,那么,他们也许几天或者几个月后就笑不出来了。他们会看到,这不是一个有法律有秩序的国家,而是一个暗杀与反暗杀不断涌现的国家。”(建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