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改良“鞋弹”惊现英国 基地欲圣诞袭击旅美航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13: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英国警方近期发现的情报显示,“基地”可能预谋使用改良后的“鞋弹”,在圣诞期间对英国飞往美国的某次航班发动自杀性袭击。警方目前已提醒各机场加强防范。

  ***大学生模仿雷德,欲圣诞袭击民用飞机

  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29日报道,英国警方在最近的突袭行动中,逮捕了一名名叫赛义德·巴达特的24岁青年男子,并在他的住所搜出了一只鞋底被挖空可填充炸药的软底运动鞋、雷管和少量爆炸物。专家分析后认为,与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被美国抓获的恐怖分子理查德·里德所使用的“鞋弹”一样,巴达特计划使用的“鞋弹”也是用戊四硝酯(PETN)做推进器的塑料炸弹。

  巴达特1979年3月出生于英国的格罗斯特市,具有亚裔血统。为成为一名正统的牧师,他曾在巴基斯坦接受了长达5年的宗教教育,目前就读于英国布莱克伯恩的一所伊斯兰文化大学。熟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个腼腆,懂礼貌,又热心的年轻人。他被捕后,老师和同学感到异常震惊。警方怀疑他与臭名昭著的“基地”有关,目前正在调查他与“鞋弹”雷德的关系。有消息说,二人曾共同在伦敦北部同一家清真寺参加过宗教活动。

  此外,警方还在近期的突袭行动中发现了一些重要文件。这些文件显示,“基地”计划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期间,袭击从英国希思罗机场起飞至美国纽约的某个航班。这一信息在警方所收缴的恐怖嫌犯的手机短信里同样获得了证实。能够同时袭击两国目标,对“基地”这种痛恨美英两国的恐怖组织而言,无疑是件渴望已久的事。

  ***鞋弹进行改良,“基地”有屡败屡战的传统

  警方认为,“基地”具有“屡败屡战”的传统。如果一次作案失败,他们并不会放弃,而是不断进行新的尝试,直到达到目的为止。1993年,“基地”就曾用卡车炸弹袭击了世贸大厦,但只造成了很少伤亡。事隔8年之久,他们带着更加成熟的袭击方案“故地重游”,最终制造了震惊全球的“9·11”恐怖袭击。在1998年成功袭击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之前,“基地”也曾进行过数次“实战演练”。

  因此这次也毫无疑问,尽管“鞋弹”雷德2001年发动袭击失败,但“基地”还会卷土重来。有情报显示,“基地”在英国的一个分支已花费数月时间,改良一种新的致命炸弹。这种炸弹使用塑料炸药,体积很小,能够装入乘客的手提行李或者鞋子,并能够轻易躲过英国机场的安检。专家认为,如果在公共场合引爆,这种炸弹并不会造成严重威胁。但如果在封闭良好的飞机乘客舱内爆炸,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英国各主要机场目前已收到有关此事的通知,警方将向其通报最新进展。

  “鞋子炸弹”制造者雷德也是英国公民。他在2001年12月22日乘坐从美国迈阿密至法国巴黎的航班时,企图引爆藏在鞋中的爆炸物,后被乘客和机组人员及时拦阻而未能得逞。今年1月,他在美国被判处终身监禁。(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