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三地经济学者指出:大中华经济整合前景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09: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芍令)今天下午,多位来自香港、台湾以及大陆的知名经济学者专家,在“香江经贸论坛”上乐观预期,以大陆经济高速发展带动的大中华经济整合前景乐观。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预期,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百分比略在百分之八至十。他又表示,现时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以投资拉动,并非
靠出口贸易拉动,而投资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中国企业本身开始更新设备,拉动投资;二是中国加入WTO后,掀动新一波外来投资高增长;三是去年开始全国城市化发展,各级政府全面投资,拉动政府投资大幅增长。他认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会由投资拉动,因为只有投资才能长时间保持中国经济高增长。他强调,中国经济保持平稳相对高增长发展,对两岸三地,以至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繁荣发展都十分有利。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石齐平指出,中国大陆经济目前已成为带动整个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心动力,东亚地区从日本、韩国、香港到东盟十国都出现一股以大陆为中心的经济整合浪潮,这股经济整合浪潮无可阻挡。

  香港大学中国与全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萧耿教授指出,香港在两岸三地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是一只小船,大陆是一艘航空母舰,不过这艘航空母舰暂时落后了,过去香港在帮助大陆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未来二、三十年,以至半个世纪内,在帮助大陆经济全面迈向现代化,香港仍然可以发挥很重要作用,香港价值对整个大陆未来发展影响很大、十分重要。

  中国知名经济学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则以大量极为风趣幽默的寓言、故事分析、解答一系列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各种难题,以及前瞻两岸三地经济发展前景,他强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包括当前最受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失业问题、农村改革、农民收入问题、西部开发问题等等,只要大胆勇敢创新,问题都可逐步解决。他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绝对有信心,他认为市场是可以创造的,两岸三地只要互相协助,优势互补,可以共创双赢、全赢,三地共同长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