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部政委刘落义:为信息时代的官兵引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07:20 解放军报

  张军 张能华 本报记者 董强尴尬之后的反思

  济南军区某部政委刘落义至今忘不了3年前刚调到这个部队任职后接连发生的两件事。

  “我翻墙头外出不对,可到网吧上网能获得知识,有助于了解社会,这有什么错?
”士官小李受处分后振振有词。

  一名干部因工作忙,特意为爱人购买家庭电脑并开通了宽带网。不料,爱人与一位网友建立“网络家庭”,竟提出与丈夫离婚。

  两件事令刘落义如坐针毡:网络,真的那么有吸引力吗?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挑战与回应》一书中的一句话:“一个人思想观念是新鲜还是陈旧,取决于他是否关注时代、紧跟时代。”咀嚼再三,刘落义茅塞顿开: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在思维方式、生活理念、价值取向等诸多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果不积极迎接挑战,思想政治工作难免走入死胡同。

  在他努力下,部队局域网增添了一个新功能———“网上聊天室”。那天,刘落义以“秋水”网名登录聊天室,发现有人讲粗话,就劝说了两句。没想到对方更加出言不逊。再次上网时,刘落义先亮出政委“底牌”,结果不到十分钟,“网友”跑了个精光。

  尴尬中,刘落义意识到,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没有官兵之分,没有领导和下属的差别,教育者只有以“对话者”身份进行角色定位,才能实施引导,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起步之初的快乐

  刘落义开始学习网络知识,努力提高网络操作技能,在较短时间就掌握了网页设计制作技术,成为网上交友聊天、参加讨论的快手。

  那天,他在网上接到一封邮件:“政委,我没想到部队原来是这个样子……”是谁?有什么难言之隐?接连几天细心排查,刘落义找到了大学在读期间入伍的三连新战士陈建林。面对面谈话,小陈一口气表达了许多“不解”:一天几次擦窗户、抹玻璃、拖地板,菜地讲究“沟直如线,土碎如面”……这些对提高战斗力究竟有什么帮助?刘落义首先批评了那些形式主义的做法,接着讲清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对官兵成长的作用和意义。从那以后,两人经常在网上讨论交流,小陈慢慢想通了,兵也当得更起劲了。

  在男女混编的二营蹲点,刘落义听说士官小王和小李利用报务训练,在“嘀嘀哒哒”声中诉说爱慕之情,还通过“聊天室”以心照不宣的网名定时“约会”。怎么办?刘落义没有同意将小王调离。他分头找来小王和小李,引导两人把精力用到提高通信技能上来,并采用“网上激励”的办法,鼓励两人共同进步。朦胧的“早恋”升华为正常的战友情谊,小王和小李在当年的通信专业比武中双双喜获金牌。

  这两件事,让刘落义更加感到,随时捕捉“虚拟世界”中每一个稍纵即逝的信息,思想政治工作者结合实际做好化解工作,才能引导官兵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收获之后的清醒

  刘落义没有陶醉于这些成绩。他注意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

  一名女干部在择偶标准上有困惑,举出这样两个例子:一是亿万富翁征婚条件苛刻,可“应征者”成千上万;一是国内名牌大学女研究生征婚,在网上公布“身价百万以下者免谈”的“帖子”。经过刘落义在网上做思想工作,使这位女干部树立了正确的婚恋观和家庭观。

  刘落义举一反三,开始思考如何抵御网上不良信息的影响。他们一方面采取措施,使部队局域网与因特网实现物理隔离;一方面集中技术力量,构筑网络防火墙。

  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顺手,刘落义与官兵一起开始了更高层次的探索。网上交流谈心,他们总结出了“坦诚相待、严守秘密”的八字诀;网上论坛,他们概括出“把握方向、正确引导、共同参与、平等讨论、建立网德”的五条原则。从那以后,网上专题调查备受青睐,网上宣传教育红红火火。刘落义表示,“网络思维”使自己看待战士的视角更加客观:不以是否想学技术、考军校、选取士官,简单评判入伍动机纯与不纯;不以入伍前是否经过商、打过工,简单评判思想品德水平高与低;有些战士讲效率、厌烦无效劳动,这绝不是“吃苦精神不强”;战士竞争意识、民主意识强,这也不意味着“个人主义抬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落义任政委4年,官兵思想稳定,部队先后圆满完成120多次重大任务,被总部、济南军区表彰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抓基层先进单位”和“落实江主席‘五句话’先进单位”。(解放军报2003年11月30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