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把落实《纲要》当日子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07:17 解放军报

  孔繁顺

  主持人语:像居家过日子那样抓基层建基层,对领导机关来说,关键是不断加重基层官兵在自己心中的分量,真正达到“至上”的地位。分量不一样,态度就不一样,服务基层的质量也就不一样。为什么个别机关部门服务基层不能全心全意,而是三心二意,甚至假心假意?说到底是因为官兵在自己心中的分量轻。广大基层官兵最讲实际,最通情达理,心里
也最有数。官兵在机关干部心中分量有多重,机关干部在官兵心中分量就有多重。官兵的分量“重如泰山”,机关的分量就会“一言九鼎”;官兵的分量总是“缺斤短两”,机关的分量也不会“足斤足两”。

  近读新修订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品味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重在抓经常的要求,不由想起几年前到驻胶东部队调研时,看到一篇领导同志的讲话,其中要求各级“把落实《纲要》当日子过”。初看感觉语义平实,细想愈觉意义深刻。

  把落实《纲要》当日子过,其实质就是要把部队建设事业当作自己的家事一样精心谋划。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也是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性的客观需要。《纲要》是基层建设的基本法规,领导和机关要按照《纲要》指导基层建设,基层单位要按照《纲要》搞好本单位的工作,这就明确了机关和基层工作的共同依据和落脚点。把落实《纲要》当日子过,就把全局工作与局部工作高度统一起来了,指明了我们为党的事业奋斗与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结合点。基层干部就会自觉地把全副身心交给基层建设这个大事业。机关干部就能真心实意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做到“挠头事”不绕圈子,“分内事”不讲价钱,急办之事绝不拖延。

  把落实《纲要》当日子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失去了存身之地,各项工作就会自觉遵循基层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这样,谋划基层建设,必然注重全面建设,不仅要考虑淡季旺季、春夏秋冬,还要考虑衣食住行、文化教育、柴米油盐酱醋茶,绝不会搞单打一;必然尊重实际需要,把手里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刀刃上,不会为了弄个脸上“有光”,就寅吃卯粮,让下一顿没米下锅;必然注重长远建设,弄清自己的家底,分析所处的方位,是先进更上一层楼,是中游加劲求突破,是后进就努力赶先进,绝不会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就会注重实际效果,察实情,想实招,办实事,看投入多少,更看收益几何,绝不会干那种只讲投入不问收获的败家子行当。

  年终总结即将开始。把落实《纲要》当日子过,首先要收获好今年,对照《纲要》认真分析分析形势,看到成绩,找准经验,弄清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更要盘算好明年,打好求发展的“大九九”,理清思路,订好措施,拿出抓落实的方法。只要老老实实抓下去,基层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作者单位:96101部队)(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30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