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国家外长会议未能弥合在宪法草案问题上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07:16 解放军报

  新华社那不勒斯(意大利)11月29日电(记者杨爱国)为期两天的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29日在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那不勒斯结束。有关各方在未来投票表决机制等问题上分歧依旧,会议决定将这些问题留待12月中旬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继续讨论。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外长们就欧盟宪法草案中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并为促使尽快敲定欧盟宪法草案问题“
取得了一定的共识”。

  与会各国外长同意,欧盟各国在未来防务政策上应采取“一致的立场”。未来欧盟防务政策应以北约军事行动能力为基础,与北约保持互为补充的关系。因此,法国、德国、英国3国日前就加强欧洲防务合作达成的协议,在这次外长会议上得到广泛的支持。根据协议,欧盟将在比利时南部城市蒙斯附近设立一个独立于北约之外的欧盟军事计划机构。

  在存在较大争议的欧盟未来决策机制问题上,波兰、西班牙两国重申反对采取“多数有效表决制”,坚持保留现有的“一致通过表决制”。为此,部分成员国建议将改革欧盟决策机制问题暂时搁置起来。英国方面对此表示支持。

  在未来欧盟委员会人员组成问题上,外长们争取就给予每个欧盟成员国一个委员名额问题达成了共识,并同意增加中小国家的欧洲议员最低分配名额,即从现在的4名提高到5至6名。

  欧盟15个成员国、即将入盟的10个新成员国外长出席了会议。土耳其、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3个申请入盟的国家外长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