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走进牯岭街——寻找散失的台北文化记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22:0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1月29日电(记者陈键兴 范丽青)隐没在躁动都市里的牯岭街今天不过是城市里一条再寻常不过的巷弄,在消费主义侵袭之下渐渐撤退到了城市语境的边缘。然而,它却是台北文学地图里一条不可不提及的文化记忆之路。

  上个世纪中叶到70年代,牯岭街曾经因为旧书摊云集而成为台北市人气最旺的文化地标。为了寻找逐渐被后工业社会清洗掉的城市记忆,台北市从2001年起开始在牯岭街办起
了“重温旧书乡”活动,使一度沉寂的老街仿佛又找到了遗失的青春。

  2003年牯岭街旧书市集29日开幕,“松林书店”的老板蔡秉和一大早就让太太和儿子赶来帮忙。别小看这间破旧的两层小门面,这可是牯岭街上第一家旧书店,而且在旧书市凋敝后仍营业至今。

  蔡老板这间旧书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5年,见证了牯岭街旧书市兴衰的沧桑岁月。当时是抗战结束初期,在台日本人因战败回国纷纷将家具、书籍、字画等旧货摆在牯岭街兜售,形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假日市场。日本人走后,牯岭街两侧大树下的旧书摊越来越多。到了五、六十年代,牯岭街的旧书摊店达到百余家,大中学生、研究生、作家、学者、公务员和出版商都成为这里的热心客,热闹的景象丝毫不亚于今天台北时尚娱乐中心西门町。

  说起牯岭街的没落,蔡老板的儿子谈起来没有父亲那么沉重。“70年代,为了整顿市容,牯岭街的旧书摊几乎全部迁走或关张了,现在只剩下四五家。”小蔡说,牯岭街旧书文化的退隐,是台北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这是无奈的选择。“不过,当人们发现遗失了记忆的时候,就会开始反省,就会回头。”

  因为空间太小,松林书店的15万本书籍被摞堆摆放,20平米不到的店铺里仅留有两条容一个人通过的狭窄过道。过去还有顾客在找书时不慎弄倒成捆的书籍而被砸伤,所以蔡老板不让顾客随便进入店内,不过他精心编写了藏书目录,而且牯岭街人气重显后,他还在儿子的帮助下编制了书店网页。

  遇到识货的顾客,蔡老板格外殷勤。一位手里拿着几本小开本60年代旧版《胡适研究》的学生被蔡老板引进局促的书店,在晦暗的光影里,一老一少在找着什么,谈着什么。

  牯岭街大概很难恢复往昔的盛景,但想想蔡老板几十年来每天都坐在书店里从早到晚,再想想那位年轻的学生找书时寻宝般的专注,人们能够看到,那条寻幽探微的文化路径并未关闭。

  “总会有爱书的人来我的店里,大家一起聊天,很舒服。”蔡老板握着记者的手,很温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