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外长希望年底前敲定欧盟宪法草案文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20:57 新华网

  新华网那不勒斯(意大利)11月28日电(记者杨爱国)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28日在那不勒斯表示,欧盟各国外长愿意共同努力,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就敲定欧盟宪法草案的最终文本达成一致。

  欧盟15国、将于明年5月入盟的10个新成员国的外长28日在意大 利南部港口城市那不勒斯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以弥合各方在欧盟宪法草案上存在的分歧,为争取在12月中旬
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敲定宪法草案文本作准备。土耳其、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3个申请入盟的国家外长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弗拉蒂尼在第一天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与会的各国外长都表示支持意大利政府在促进欧盟政治改革问题上的努力。他说,尽管有些国家对欧盟宪法草案的部分条款还有分歧,但“总体上愿意接受”意大利方面近日提交的宪法草案文本,并相信各方在今年底前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是“可能的”。

  弗拉蒂尼指出,外长们在28日的会议上讨论了涉及未来欧盟建设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未来欧盟的社会、安全、税收政策以及各国如何在交通、能源、体育、旅游等领域内加强合作。他说,与会者在29日的会议上将主要就宪法草案中争议最大的有关欧盟未来决策机制和欧盟委员会人员组成问题协调立场。

  针对一些成员国对欧盟财长理事会日前对德法两国财政赤字放宽要求表示的“不满”,弗拉蒂尼指出,欧盟财长理事会的这一决定不会影响宪法草案的讨论和通过。

  欧盟内部在宪法草案文本问题上存在不少分歧。当地舆论认为,各方在年底前就草案达成一致比较困难,因为目前只有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少数国家同意不对草案内容作任何修改。

  欧盟内部对宪法草案的分歧点主要在于,一是采取“有效多数表决机制”(即任何决定都要求至少有半数欧盟成员国投赞成票并能够代表60%以上的欧盟公民才能通过),来取代现行的“一致通过表决制”;二是未来欧盟委员会的规模。西班牙、波兰已明确表示,反对使用“有效多数表决制”,担心自己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下降”。而奥地利、葡萄牙和其他一些中小国家也对欧委会成员将从目前的20人减少到15人表示不满,认为未来每个成员国都应在欧盟内拥有一个席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