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法学专家:台湾前途应由全体中国人民来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9:27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9日电(记者 王凡凡)福建省法学界29日在福州举行“反‘台独’座谈会”,与会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台湾“公投立法”展开讨论并指出,无论依法还是依理,台湾都没有进行公投来决定前途和命运的前提,台湾的前途应该由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来决定。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其法律地位在国际法上是明确的。今年12
月1日,是《开罗宣言》发表60周年。从法理上说,这个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条约性文件,表达了中美英三国政府的共同意愿,记载了三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确认了台湾是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承诺务使日本在战后将台湾归还中国。

  专家学者强调,一个主权国家内的某个地区在任何情况下所进行的关于领土归属的公民投票都必须得到该国最高权力机关的同意。决定领土归属的公民投票只适用于“殖民地及其他非自治领土”、“领土主权的归属存在争议的地区”、“被侵略、侵占领土”的人民以投票的方式决定该领土的归属。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若在台湾进行“统独公投”将违反国际法,也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台湾的前途应该由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来决定。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台湾的主流民意是“求安定、求和平、求发展”,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举行所谓“公民投票法”表决的结果,已再一次证明搞“台独”冒险不得人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