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曾下“苦心”谋在尼日利亚搞“外交”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7: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9日电 1999年5月,尼日利亚结束了长达16年的军人统治,选举出奥巴桑乔为总统的民选政府,步入历史性转折的新时期。尼新政府高官中对中国政府了解不多,台湾当局乘机大肆活动,图谋有所突破。如何确保中尼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成为时任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梁银柱的重大课题,外交部官方网站在27日刊登的文章对这一过程进行了记述。

  1999年4月,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梁银柱踏上了出使尼日利亚的旅程。据了解,尼日
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和经济强国,在本地区和非洲事务中有着重要影响,该国同时也是社会安全环境非常差的非洲国家之一。

  文章记述说,四年中,梁大使促成了尼总统、副总统、参议长、副众议长及数十位部长、州长访华,还成功接待了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政治局委员吴官正同志、唐家璇外长等重要团组访尼。尤其是2001年8月奥巴桑乔总统访华和2002年4月江泽民主席访尼,中尼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使两国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

  文章指出,几乎就在梁大使上任的同时,台湾“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刘振崑亦赴尼任台驻尼办事处主任。此人到尼后,利用尼民选政府上台,亲西方势力在尼上升的时机,上蹿下跳,四处活动,将办事处由拉各斯迁至首都阿布贾,通过不正当手段将其办事处列入尼外交官名册、在其办公地点挂伪牌、升伪旗,举办伪庆招待会;邀请尼政要访台,妄图在尼实现实质性突破。

  而梁银柱大使及时掌握台湾方面活动,面见阿提库副总统,详细阐述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阿取消台湾之行。

  在初战告捷后,梁大使又趁热打铁,推动阿到中国访问。在梁大使的精心安排下,2002年7月,阿对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并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希望,愿学习中国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

  文章在最后指出,梁大使在任内利用双边高层互访使两国关系不断升温的东风,顺其自然地做尼方的友好工作,又旗帜鲜明地据理力争,给台驻尼办事处的活动以有力回击,迫其摘牌、降旗,取消伪庆招待会,尼外交部将台机构从外交官名册中删除,并责令其不得从事超出经贸范畴的活动。连尼总统奥巴桑乔对于他在任期间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