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感恩节访伊幕后细节:“空军一号”险被识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7:08 新民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感恩节秘密访问伊拉克的消息28日已经传遍了全世界,但这次保密到家的访问仍然差一点走漏了消息。在前往伊拉克途中,布什专机差点被一名英国航空公司客机飞行员识破。

  狭路相逢有惊无险

  白宫官员27日说,在前往巴格达的11小时飞行中,最“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布什专机“空军一号”同一

  架英国航空公司客机“狭路相逢”之后。这架飞机上的英国飞行员十分警觉地认出了布什专机,并在无线电通讯中问道:“我刚才是不是看见了‘空军一号’?”“空军一号”机长蒂尔曼上校沉默良久,才回复英国客机飞行员说:“湾流五号。”收到蒂尔曼回复后,英国飞行员也沉默了片刻,然后说了一个字:“哦。”似乎他已经参破了其中的秘密。

  这次耗时约30小时的访问保密工作极为严密,如果在途中真的被这名英国飞行员识破的话,布什访伊计划可能将彻底泡汤。

  在从巴格达返回美国的13小时飞行中,布什神情放松地坐在“空军一号”上的总统办公室内。他对随行的记者们说,出于安全顾虑,他原本随时准备取消访问。他说:“我原来随时准备下令这个宝贝(‘空军一号’)掉头回家。”

  布什这次访问其实从10月中旬便开始计划,直到本月26日才得到正式批准。布什说,他是参与此事的人之中最“多疑”的一个。他说:“我提出了很多问题,但策划人员的工作回答了我所有的问题。”

  避人耳目总统迟到

  26日晚,身着普通牛仔裤和皮靴的布什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坐上一辆没有任何标识的汽车,离开他在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牧场,悄悄前往得克萨斯州技术学院内的停机坪。布什和赖斯都头戴棒球帽,拉低帽檐,在汽车后座上尽量低头,以免被人认出。布什打趣说,他们俩看上去就像“一对普通夫妇”。

  路上布什还堵了一会车,这对平日警车开道或直升机来去的总统大人可是新鲜事。“许多人都在往达拉斯赶,我们还迟到了10分钟。”布什说。

  到达停机坪后,布什和赖斯从“空军一号”尾部登机,飞机随后飞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并直接开进一个巨大的机库。布什在这里换机上了另外一架“空军一号”,飞往巴格达。

  机关算尽难达目的

  布什说,换机时最容易走漏消息。他警告随行记者不要用手机打电话。他说:“我不能确定他们能不能告诉家人——‘我不能和你一起过感恩节,我也不能告诉你为什么’。”飞临巴格达上空后,“空军一号”关闭机上所有窗户与灯光,并给提出请求的乘客发放防弹背心。布什说,当时他来到驾驶舱,观看飞行员降落。

  为了这次访伊美有关部门可谓“机关算尽”,但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可能仍无法提升美国国内对伊战不断下降的支持率。(新民晚报/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