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冰美防务何处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1:49 人民网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美国驻冰岛凯夫拉维克的军事基地日前裁减了100名当地雇员。这是该基地1个多月来第二次裁员,10月底,曾有90名冰岛人失去了工作。作为前奏,今年5月,驻扎冰岛达60年之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某部撤离了这个岛屿。据悉,布什政府还要撤回留在冰岛的最后4架战机及其配套的5架救援直升机、2架空中加油机和650名士兵。美军基地规模的缩小不仅导致
凯夫拉维克地区失业率上升,而且意味着“冰美防务协定”前途堪忧。

  自1944年独立以来,冰岛一直把其安全政策建立在美国的安全保障上。冰岛地处北大西洋中部,军事战略地位很高。德国地缘政治学家卡尔·豪斯霍费尔曾指出,谁控制了冰岛,谁就掌握了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的命脉。1941年,美军进驻冰岛,修建了包括凯夫拉维克空军基地在内的若干军事基地。冷战期间,冰岛成为扼控苏联北方舰队进入大西洋的要塞,美军加强了在冰岛的军事部署。1951年,冰美双方签订了“冰美防务协定”,由美国代表北约负责冰岛防务。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军一直在凯夫拉维克基地驻有2000多名士兵,执行包括保护冰岛领空、进行海上巡逻和监视北大西洋海域的任务。

  然而自冷战结束后,原苏联对北约的威胁消失,冰岛的战略地位大幅下降。美国开始就削减驻冰美军规模与冰政府进行磋商。1996年4月,冰美两国正式签署防务合作条款执行协议,协议在重申对冰美防务协定所承担的义务,确认美军在继续驻留凯夫拉维克基地的同时,表示要缩小驻冰美军(主要是空军)规模。经过数次裁撤,美空军在冰岛的战斗机从最初的18架,减到4架。在冰岛政府一再要求下,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同意,这4架战机将长期驻守在凯夫拉维克基地。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加快调整美军的全球部署,撤回驻冰战机的计划再次提上日程。今年5月,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向冰岛政府通告了有关设想。那时正是冰岛议会选举前夕,美国的做法引起各政党的愤怒。冰岛总理奥德松称,如果美国撤回战机,两国的防务协定就失去意义,没有必要再保留美国在冰岛的军事基地了。此后,冰美双方进行了多轮磋商,在冰岛政府的坚决要求下,美国政府答应,暂时搁置该提案,直到找到双方都满意的方案。9月份,美国驻冰岛大使詹姆斯·加斯顿说,“冰美防务协定”不会终止。他承认,有关撤回战机的提议将导致两国关系的紧张。

  冰岛外交部国务秘书古奈勒·古纳勒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与冰岛政府的安全观截然不同。美国政府认为,在现有国际局势下,冰岛不会遭到外国军事攻击与入侵,因此没必要驻留太多军队。但冰岛政府认为,所有国家都需要有可靠的防卫力量。冰岛是位于北大西洋的一个孤岛,四面环海,更易受到突然袭击。冷战时我们主要担心苏联的威胁,而现在则担心其他形式如恐怖主义的威胁,因此冰岛需要安全保障。美国承诺保证我们的安全,我们也有权利知道他们如何实现承诺。战斗机的驻扎是一种切实的军事存在,否则这种承诺就是虚幻的。这些战斗机驻扎于此,象征着美国对防守冰岛领空的承诺,这是两国防务协定的一部分。否则,两国的防务协定就被破坏了。这意味着冰岛重新回到没有防务的状态。

  “冰美防务协定”的前景如何?冰岛最大报纸《晨报》政治编辑乌拉夫·斯特芬松认为,冰岛基地规模的削减是美军调整其全球部署的一部分,美国不可能完全听从冰岛的要求,彻底放弃撤走战斗机的计划。布什政府之所以明确向冰岛政府提出要修改防务协定,也是因为美国军方的积极活动。五角大楼认为,冰岛美军基地现在没有重要军事意义,继续驻扎只是服务于政治目的。美国军队应该派到更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冰岛司法部长布庸·布亚纳松指出,不管美国是否继续推进他们的撤离计划,冰岛都应该建立自己的军队,而不能继续依靠“冰美防务协定”了。

  (本报斯德哥尔摩11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