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对伊拉克的访问成为巴格达城的热门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1: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对伊拉克的突然访问已成为星期五巴格达茶馆、烤肉店和清真寺的热门话题。许多伊拉克都问道布什总统为什么不利用这一机会来亲眼看看自己的政策是如何对待他们的。

  许多巴格达居民星期五抱怨说,布什在星期四对巴格达进行的两个小时的秘密访问期间会见了很少的伊拉克人,而且没有离开有重兵保卫的美军基地。数名伊拉克人称布什的
巴格达之行是一场选举秀,并且对自己的国家成为布什政治秀的舞台感到不满。

  54岁的穆扎尔在他的理发店里说:“他是为了美国人才才访问伊拉克的,而不是为伊拉克而来的。他并没有过来看看我们的情况。他只是来到这里,说声好然后就走了,这有什么好处吗?”

  驻伊美军普遍认为布什的巴格达之行提升了部队的士气,并称赞了他们总司令的勇敢行动,切尔德斯上尉在其提克里特的基地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赞美的姿态。这是领导者作出的一个好的榜样。这是一个大胆的行动,这表明总统对我们所作的工作有信心。”

  但对于普遍对美国领导的占领局面感到失望的伊拉克人来说,布什的巴格达之行没有改变多少人的意见。一些伊拉克称赞了布什的这一大胆行动,并表达了这将有助于伊拉克获得安全、政治稳定和工作机会的含糊希望,但他们强调,提升布什在伊拉克的受欢迎程度要靠的是结果而不是拍照机会。

  在茶馆里玩多米诺骨牌的法德尔说:“如果他关心伊拉克,那么他在这里将受到欢迎。但如果不是,那么不管他是在白宫还是在这里,他对我们都毫无用处。如果他的访问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好处,那么我们每天都欢迎他来访问我们。”24岁的阿米德认为这次访问是总统选举的一个战术。他说:“他是为选举而来的,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伊拉克人民,他并不关心我们,这只是为他自身目的而进行的个人访问。”

  伊拉克的政治家对此反应不一。美国任命的伊拉克临管会成员、星期四晚曾会见布什总统的穆瓦弗克说,布什总统重新确认了美国建设一个民主和繁荣的伊拉克的承诺。临管会的另一位成员马努德则认为这次访问没有多少意义。他说:“我们不能认为布什昨晚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是对伊拉克的访问,他没有会见普通的伊拉克人。布什只是在试图提升驻伊美军的士气。”

  许多伊拉克都问道布什总统的访问将如何改善他们恶劣的生活境况。在美国入侵伊拉克八个月后,伊拉克人仍抱怨说他们工作机会很少、治安混乱、而且没有政治代言人。

  在星期五进行礼拜时,逊尼派和什叶派的阿訇都批评了布什的访问,他们说布什应该利用他的精力来帮助伊拉克从战争的创伤中恢复过来,而不是满世界地到处飞来飞去在镜头前作秀。

  阿布杜尔在萨德尔市的一个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说:“布什不应来到这里与他的部队共同庆祝感恩节,他应当从他的监狱里释放那些无辜的人,逮捕那些进行袭击事件的真正的恐怖分子。”巴格达市最大的逊尼派穆斯林清真寺的阿訇说:“布什先是说要解放伊拉克,现在他正在占领伊拉克,他在这里要呆多长的时间?”

  布什对巴格达的访问完全集中在巴格达国际机场一带,美军对这一15平方英里的地区进行了严密的保护。他的巴格达之行完全是秘密进行的,他甚至没有让他的父母知道此事,他已邀请他们参加感恩节晚餐。只是在他离开伊拉克后,媒体才报道了他访问巴格达的消息。由于巴格达一些居民区在星期四晚上停电,这意味着许多伊拉克人是在星期五才知道这一消息的。

  尽管驻伊美军称总统的行动很勇敢,但一些伊拉克人则认为这一行动很胆怯。

  曾是伊拉克士兵、现在是出租车司机的卡米尔说:“他进行这次访问的方式表明他害怕伊拉克人,他应该感到害怕,我们是一个性格暴烈的民族。”

  以卖窗玻璃为生的阿布杜尔说他还不知道希拉里来到巴格达的消息,但是他问道布什的来访最终会给伊拉克人带来什么。他问道:“这次访问会带来什么好处?他来这里是来看美国人的,这就是访问的全部内容。”(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