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政府协助台湾防御的四大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1:04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彼得·布鲁克斯

  编者按:虽然台湾问题属中国内政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但基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美国的对台政策向来是影响台海局势的重要变量。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了解美国政府对于台海问题的策略会对我们的决策大有裨益。传统基金会是美国保守主义色彩十分浓厚的一个智库,该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安全事务领域高级研究员彼得·布鲁
克斯曾任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他于近日发表《布什政府的美台防御关系》一文,分析了布什政府在台湾安全问题上的基本原则和面临的4个不利以及美国协助台湾防御的具体措施。现摘录有关台湾防御存在问题方面的评估,如下:

  按照《台湾关系法》中规定的有关内容以及布什总统发表的政策声明,美国政府在处理台湾安全问题上面临众多挑战:

  军事动态平衡正向中国倾斜

  第一个、也是最严峻的不利是:中国正在实施雄心勃勃的军力现代化计划,希望在军事上确立决定性优势,以武力决定台湾的政治未来。

  中国正在努力获取多种军事选择权,以武力威胁、胁迫或进攻台湾,进而占领台湾。中国的军力现代化计划似乎正在超越台湾军力结构的改进。中国决意购买俄制先进军事装备,如“基洛”级潜艇、Su-27或Su-30战机、SA-10“雷鸣”地对空导弹以及装备SS-N-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等,这是中国军力增强的一个明证。

  勿庸置疑,海峡两岸的军事动态平衡正在向中国一方倾斜。台湾军事上的质量优势正在迅速削弱,这将导致中国军力在质量和数量上占据优势。除非台湾采取措施,积极推进防御现代化,否则中国军队将在5年内占得上风。此外,解放军正在努力争取在美军干预前完成攻击任务的能力。如果北京选择动用武力,中国很可能会竭尽全力阻止、抵抗或拖延美国的军事干预,迅速迫使台湾投降。这对台湾军方以及美国防御规划者和作战部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台湾的军事保守主义

  第二个不利与台湾在国际上的政治孤立有关。台湾应克服防御部门内部的抵触情绪,并对台湾军事机构实行必要的改革,以提高台湾的战斗力和作战效率。诸如联合作战之类的概念将成为确保台湾抵御和抗击中国武力威胁及其他进攻形式的关键。加强与国外现代军队的接触将有助于台湾更好地接受新的军事理念。

  作为一种抵抗中国挑衅或攻击性行动的威慑力量,台湾军方的进取、创新和进步对提升台湾未来的生存能力至关重要。尽管美国对台湾实行广泛的防御改革大加赞赏,但是台湾历史上形成的以地面和特种部队为主的防御机制,使之很难对防御机构体系(特别是在文职部门与军方关系方面)实行大规模的改革。台湾不愿实行必要的军事变革,将使中国进一步加快缩小与台湾军力的差距,并反超台湾军力。

  防御机构与其他“政府”部门脱节

  第三个不利是,台湾防御机构的运作与其他“政府”部门脱节。在通过防御改革法之前,台湾武装部队直接向“总统”汇报工作。目前,台湾武装部队通过文职的“国防部长”向“总统”汇报工作。这对发展文明社会和巩固台湾民主来说是一项积极的举措。但是,台湾“国防部”还应成为“政府”机构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扩大军方与“政府”其他部门的合作,将有助于提高台湾当局处理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台湾有必要在文职机构和防御部门之间加强目标的统一性及协同作用,以应付台海局势的急转直下。

  经济压力沉重

  第四个不利来自台湾岛内经济的下滑。台湾经济的停滞已经导致岛内预算环境的严重恶化,这就要求台湾当局以更加富有创新的精神考虑岛内的防御需要,并制定更加有效、合理的方式,把国家和军事战略与防御系统的开发、采购结合起来。

  台湾在增加防御预算、C4ISR(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海上侦察机、防空集成系统以及人员、设备和后勤准备等重要问题上优柔寡断,给人留下了台湾不重视自身防御的印象。

  布什政府强调指出,美国希望台湾采取必要措施保障自身安全,台湾的防御预算和武器系统的采购必须反映台湾对自身安全所承担的义务。(何光海/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