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岛屿安全形势复杂 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被瓜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0:38 环球时报

  中国重视岛屿安全

  岛屿是保卫国家领土的前沿阵地

  本报记者程刚

  关于21世纪有很多描述,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战略在世界上所有沿海国家中都是重中之重,岛屿则在海洋权益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维护海岛安全就是维护国土安全

  以前,我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是,我国有6500多个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司长孙书贤告诉记者,根据新的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的结果,中国拥有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6961个,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433个。根据“一国两制”原则,另有411个海岛由台湾、香港和澳门直接管辖。至于500平方米以下的岩礁,孙司长说,那得有上万个。

  这些海岛对于中国的海洋主权意义非凡。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洋法室主任贾宇告诉记者,关于海岛的海洋权益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海岛的主权归属,另一个是海岛的管辖海域。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海岛和陆地一样,可以划12海里的领海和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据贾宇介绍,通常说中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基于我国的海岛来计算的,维护海岛安全就是维护海洋国土的安全。

  与海岛及其管辖海域相伴的是存在于其中的丰富资源。孙书贤司长说,除了传统的渔业资源外,有些海岛可以建港口,有些海岛可以搞包括油、气储备在内的大型仓储,有些海岛则具备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但各国尤其看重的,还是存在于岛屿所辖海域中的石油、天然气、矿产等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具体到中国的岛屿和海域,上个世纪60年代末以来,在东海包括台湾、钓鱼岛一带的海域发现了巨大的海底石油蕴藏,在南海诸岛海域也有储量丰富的海底油气田。近年来,在这些海域中,还探明有深海多金属结核和天然气水合物等重要矿物质。

  从国防上来看,岛屿作为海上的天然屏障,是保卫国家领土的前沿阵地。在中国国防从守土防御向近海防御的转变中,利用中国海域中的岛屿组成的“岛链防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岛屿安全形势复杂

  与中国稳固的陆上边界相比,包括岛礁主权问题在内的我国海疆安全形势是相对复杂和严峻的。贾宇向记者介绍说,在海洋国土安全上,岛屿归属和海域划界争议,还有海洋资源争端,常常是三位一体的。中国有8个海上邻国,在双边的海上权益划分上,中国和这些国家之间没有彻底解决。

  东海的岛礁数量占全国的60%以上。东海最大的岛屿安全问题是钓鱼岛问题。钓鱼岛距离我国的台湾岛东北端120海里。在国际法上,确定一个地方的主权归属有四大要素: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历史上曾连续进行行政管辖。无论是从法理,还是从历史依据上看,有无数的证据可以证明钓鱼岛属于中国,但是,日本一直企图要把钓鱼岛据为己有。今年年初,日本政府又搞了一个所谓向拥有钓鱼岛所有权的日本国民“租借”钓鱼岛的花样,以年租金2256万日元长期“租借”钓鱼岛及附近的南小岛、北小岛。

  国际问题专家指出,日本处心积虑地侵占钓鱼岛,有它政治、经济、军事三方面的企图。政治、经济上,日本海洋产业研究会曾编写过《迈向海洋开发利用新世纪》一书,书中露骨地表示:包括尖阁列岛(日本对钓鱼岛及附近岛屿的称呼)一些存在主权争议、位置重要的岛屿是日本扩大海洋经济区的关键所在。如果对这些岛屿的主权要求不能实现,日本将减少2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经济区。日本外务省也曾表示,只有争得钓鱼岛的主权,日本才可以和中国划分东海大陆架大约2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并进而夺取东海丰富油气资源的一半。在军事上,日本占据钓鱼岛,就可将其防卫范围扩大到日本四岛之外,向西扩展300多公里,建立一个既利于防御又利于扩张的前沿军事基地。已经有日本军事专家表示,钓鱼岛既适合建立电子警戒装置,又可以部署导弹。另外,日本国内对台湾存有野心的右翼势力非常猖獗,一旦军国主义复活,日本占有钓鱼岛,将对我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南海是中国最大的海域,占中国海域的一半左右。几乎大部分南海海域,包括南海诸岛,都存在着争议。中国地图的右下角都附有一个南海诸岛的小地图,标有9条断续的国界线,从事海洋工作的人都把它称为“九段线”。目前,南海周边国家都宣布了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并且自划海疆,开发油气资源。这些国家自划的海上界线很多都互相交叉,但是,它们争夺的岛屿和海域绝大部分都在“九段线”之内。这些国家在强占我国南海岛礁和海域时,强调的理由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专属经济区等的规定。贾宇说,其实这是对国际法和现代海洋法的曲解。国际法的原则是“以陆定海”,首先必须依据国际法确定陆地,包括岛屿的主权归属,然后据此确定包括专属经济区在内的管辖海域,而不是反过来。从史料和法理来看,中国无疑对东沙、中沙、西沙、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南沙群岛是南海诸岛的重中之重。它号称“南海的钥匙”,控制着南海的国际航道,每天约有400艘船只穿梭其间;南海的油气储量高达200亿吨。目前,中国在南沙群岛中只控制着8个岛礁,其中包括台湾控制的太平岛。其他岛礁基本上已被周边国家瓜分殆尽,而且大肆开采。尽管中国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一些国家有意把岛屿和海域争端国际化,试图造成既成事实,从而在主权问题上进一步设置障碍。

  台湾当局控制着东沙群岛中的东沙岛和南沙群岛上最大的岛屿太平岛,两岛上修有机场,以前有驻军把守。2000年初,两岛防务移交给了“海巡署”的警察部队。战略研究者们提醒,有必要警惕台当局用南海海岛的权益“换取”其在“台独”问题上的国际支持。

  

争端背后有大国的影子

  近年来,在中国与海上邻国的争议背后,美国的身影出现得越来越多。过去,美国先是声称对南海争端采取“完全中立”的态度,“对各方观点不持任何观点”,后来又逐渐变为带有一定倾向性的“积极中立”政策,而现在,干脆转向了“积极关注和介入”。对此,中国海军的一位高层人士分析说,一方面,美国的全球安全战略变得越来越积极,在东亚和南海如此重要的战略要地,它必然要强化其政治、军事的存在,并力图争夺该地区的安全主导权,这是美国亚太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参与到这一海域的战略资源开发,这也驱使美国政府要保护其在这一区域的利益。

  例如,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满足于已在冲绳驻军,还准备把军事力量前伸到钓鱼岛,既干扰中国维护钓鱼岛的主权,又构建其西太平洋军事“岛屿锁链”更为紧凑的一环,对台湾海峡施压。美国公司则积极参加南海周边国家在争议海域开采石油、天然气的项目,从中获得巨大的战略物资和经济收益。

  

中国非常重视岛屿主权

  中国一直非常重视海上岛屿、岩礁的主权。国家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告诉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开始做海岛立法的调研工作。政府也正在制定和完善海岛管理、开发的法规和政策。例如,中国正在加强对南海诸岛的行政管理。

  一些从事海洋战略研究的专家们认为,必须在有争议的海岛、海域加强经济开发,科研船要去,渔船要去,海上采油要去。中国军方的一些战略研究者也表示,中国军队同样必须在合适的时机充分展示自己的海上军事实力,维护中国的海洋主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