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历不被认可 在大陆就读台生苦求学历采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0: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 曾嘉

  来自台湾的谢安是北京大学法律系二年级学生,由于课业紧张,现在每天都有十几门的课程,除了吃饭和睡觉,几乎没有其他闲暇时间。然而学习的压力他并不很在乎,另他感到苦闷的是,辛苦努力后所取得的毕业证书并不能得到家乡台湾的采认。

  其实,像谢安这样苦闷的大陆台生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大陆就读的台生已超过四千人,如包括短期进修人员,则已逾两万人。仅去年一年就有一千多名台湾学生到祖国大陆就学。这些宝贵的人力资源由于得不到台当局教育部门的学历采认,有的留在大陆创业,有的到其他地方“淘金”,即使回到岛内的毕业生也只能在有限的行业和部门工作,晋升和发展的机会有限。

  “台湾留学大陆青年学生发展协会”(简称“台生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赵世聪不久将要取得北大法律硕士学位,而由于学历不能得到台当局采认,现在已经二十九岁的他正准备到美国再读取一个学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他说,许多在大陆读书的台生都选择这条路,因为只有通过这种方式,台当局才可能“变相”承认他们的大陆学历。

  为什么台湾当局至今不承认大陆高校的学历呢?据了解,台当局有人认为大陆高校的教育质量不过关。而有一位负责人曾说,“因为这会牵动台湾教育产业,由于台湾学校面临招生不足问题,因此还是希望学生留在台湾念书。”

  事实真的如此吗?一位台湾学者曾明确指出,大陆许多大学都具有国际水准,学历也被世界各国包括欧、美发达国家承认,台湾没有不采认的理由。而对于“采认大陆学历会牵动台湾教育产业”的问题,有专家表示,来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本来就打算要离开台湾出去留学,他们即使不选择大陆,也会选择欧美的大学。同时,既然台湾当局担心岛内学校招生不足,那么他们完全可以把岛内学校的大门向大陆学生开放,这样双向交流,其招生不足的窘境自然会缓解不少。

  而有学者认为,台湾当局不承认大陆学历的真正用意是,害怕台湾学子到大陆求学后,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加深与大陆同胞的感情,使得他们的“台独”理念更加没有市场。

  无论何种原因,来大陆求学的台湾学子是这一政策最大的牺牲品,为此他们一直在为争取学历采认积极努力。去年二月,数十名在大陆就读中医相关科系的台湾学生就在台“立法院”陈情,要求当局尽快公布大陆学历认证办法,承认大陆学历,办理大陆台生学籍登记。

  近期,拥有三千多会员的“台生会”决定通过网络,发起在大陆各大学读书的台湾学生争取学历认证的签名请愿活动。

  据赵世聪介绍,目前联署签名人数已经有三百人,而他们的目标是到明年三月达到一千人。“其实,即使有了千人的联署签名,短期内也很难实现我们的愿望。”已经为此努力多年的赵世聪深知学历得到采认的难度,但他表示,“台生会”会为此不懈努力,直到所有大陆台生的这一权益得到应有的维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