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杜马批准协议允许外国出资助拆除陈旧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21: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加拿大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28日批准了一项旨在允许外国出资数十亿美元帮助其拆除封存核潜艇的协议。

  俄国家杜马以286票赞成,38票反对通过了这一框架协议。该协议规定,用于拆除核潜艇的外国资金将获得免税待遇。此外规定,一旦发生意外,参与该项目的国家将不用承担法律责任。

  据了解,该协议是今年5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签署的,来自俄罗斯、比利时、英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荷兰、挪威、瑞士、美国和欧盟的代表在该协议书上签字。

  俄罗斯政府在一份写给国家杜马的信中表示:“批准与实施该协议将会在不增加额外预算开支的情况下,尽快采取行动,以确保俄罗斯的核与放射性安全。该协议将强化关键合作领域的国际法基础,并对加强全球安全和核不扩散机制作出重要贡献。”

  这一被称作“俄罗斯联邦多边核环境项目”的协议将为拆除俄罗斯的封存核潜艇提供法律基础。俄罗斯方面预测拆除这些前苏联制造的核潜艇将耗资52亿加拿大元。由于缺乏资金,俄罗斯方面一直希望得到外国的帮助。而西方国家也担心这些核潜艇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更担心核潜艇上的核燃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因此同意提供帮助,但要求俄罗斯方面为这些资金免税并保证参与者免受任何可能的法律责任。

  俄罗斯核能源部副部长阿希波夫向议会提交了这份协议书,并表示所有的拆除工作都将由俄罗斯人来完成。此举是为了缓解部分议员对该协议可能让外国人无限制进入敏感地区的担心。

  根据俄官方的数字,俄罗斯已将其前苏联和俄罗斯建造的总数为270艘核动力潜艇中的192艘退役。与此同时,俄罗斯加快了拆除工作,近几年每年都要拆除18-20艘。另据提交给国家杜马的官方文件,截止到2003年初,俄罗斯已从116艘潜艇上回收了核燃料,其中89艘已被完全拆除。(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