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穆巴拉克健康问题引发埃及总统更迭话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20:58 光明日报

穆巴拉克和平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9日,一年一度的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联席会议开幕式在位于首都开罗市中心的埃及议会礼堂举行。这是埃及每年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根据埃及宪法规定,埃及总统必须在这个时候发表阐述国家大政方针的年度讲话。埃及电视台对全国进行现场直播。

   

   坚持站着讲话

  中午12时许,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热烈的掌声中走向主席台上的讲台开始讲话。人们注意到,穆巴拉克总统今天身体显得有些疲倦和虚弱,讲话的声音不像通常那样洪亮有力,还不时用手帕擦去脸上渗出的汗水。12时50分,当穆巴拉克的讲话已经过半,谈到埃及的人口与发展问题时,意想不到的紧急情况发生了,只见穆巴拉克总统突然大汗淋漓,话音明显无力,随即身体站立不稳,被迫中断讲话,艰难地用手臂支撑讲台,险些摔倒。眼明手快的警卫人员赶紧上前搀扶并立即护送他离开现场进行急救护理。会场顿时一片紧张和慌乱,埃及电视台也被迫暂时切断了现场直播。

  此前,埃及官方曾发布公告,今年的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联席会议定于本月16日开幕,穆巴拉克届时将到会发表重要讲话。后来又宣布,因穆巴拉克患感冒,他的讲话推迟到19日,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联席会议原定的开幕式日期也相应改到这一天。

  穆巴拉克担任总统已经22年,过去从来没有推迟过一年一度的议会讲话。埃及官方也从未宣称穆巴拉克的健康有问题。穆巴拉克总统以往在公开场合出现时,总是显得精力充沛,生气勃勃,这次怎么会在重大的场合中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因病中断讲话的事件,他目前的健康状况究竟如何?埃及举国上下一时深深陷于极度的焦虑不安和困惑之中。

  时间在悄悄地流逝,全埃及处于震惊、悲伤的时刻。无论是现场的“两会”议员代表和列席的政府要员,还是仍然守候在电视机、收音机前的埃及百姓都在为穆巴拉克的身体状况担忧。许多人在默默地为穆巴拉克祈祷,祝福他能平安度过这场健康危机。在议会礼堂一侧的总统休息室内时,医护人员正在全力为穆巴拉克总统进行紧急治疗和检查。20分钟后,陪伴在穆巴拉克总统身边的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总书记、埃及新闻部长谢利夫回到会场宣布,经医疗检查,总统现在身体状态良好,没有大碍。稍后,他将返回会场继续讲话。

  埃及卫生部长塔吉丁随后通过媒体宣布,穆巴拉克总统15日突患病毒性重感冒,一度高烧达39.5度,连日来虽经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并没有完全康复,加上他工作劳累和因为穆斯林斋月而遵守教规守斋,身体比较虚弱。医护人员一再劝说他需要继续治疗和休息,将议会讲话再推后一周,但他不愿让已经聚集开罗的全国“两会”代表再等候,坚持抱病在19日赴会讲话,因此在讲话期间一度出现了低血压、眩晕、虚脱症状。现在,穆巴拉克总统的血压已经恢复正常,有关健康检查结果令人放心。

  这时,人们紧张不安的心情开始得以缓和。13时45分,当离开会场50多分钟的穆巴拉克重新出现在会场主席台时,全体与会者不约而同地一起起立向他欢呼致敬,会场上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穆巴拉克也微笑的高举双手向大家致意。在埃及其他官员和医务人员的坚持下,穆巴拉克同意压缩讲话时间,但拒绝了在主席台就座讲话的建议。他坚持站立在台上,用5分钟的时间简要结束了讲话。这时,全场第19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政坛常青树

  今年75岁的穆巴拉克1928年生于尼罗河三角洲的曼努菲亚省。1949年、1952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1972年担任埃及空军司令,1975年被当时的总统萨达特任命为副总统,1981年萨达特遇刺身亡后担任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埃及总统每届任期6年,他已经先后4次当选,至今已在位22年,是埃及共和国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统。

  长期以来,他是阿拉伯政坛众人瞩目的常青树,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国家首脑之一,在地区事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穆巴拉克执政以来,显示了一个最高决策者的智慧、才能和谋略。他任总统的最初几年,面对国内外的巨大挑战,努力解决当时埃及国内各种政治难题和挽救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收复了西奈半岛的领土。他强调国内安定,适当开放民主,主张与反对党进行对话,受到埃及民众广泛的拥护和爱戴。由于埃及同以色列在戴维营和谈,其他阿拉伯国家曾经中断了同埃及的关系。穆巴拉克在执政期间成功地恢复了埃及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使埃及回到了阿拉伯国家阵营、阿拉伯联盟总部也从突尼斯重新迁回开罗。

  多年来,穆巴拉克总统坚持“和平、稳定、发展”的战略,大力推行经济改革,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实行生产性开放政策,积极吸收外资,鼓励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并举,注意改善人民生活。实现了埃及经济指标的总体改善。他领导的开发河谷南部、开发苏伊士湾西北和西奈等大型建设项目使埃及的工业、农业以及人口的布局发生很大的变化,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埃及的经济实力,使埃及成为非洲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

  不少第三世界国家把埃及经济发展的经验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穆巴拉克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在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努力维护和发展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致力于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埃及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交的阿拉伯、非洲国家。穆巴拉克总统一贯重视中埃友谊,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他曾多次表示,埃及和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埃及一贯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进一步密切双边往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他本人曾8次访华。1999年4月,穆巴拉克总统第6次访华期间,与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埃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公报。

   

   九死一生

  穆巴拉克首次当选总统时,曾有记者问:“您将成为纳赛尔第二,还是萨达特第二?”他坚定地回答说:“我的名字叫穆巴拉克。”从那时起,自信、刚强的穆巴拉克将埃及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在阿拉伯语中,穆巴拉克是“被祝福的”意思。在中东动荡不安、风云变化的政治舞台上,穆巴拉克曾经多次遭遇刺客的暗杀袭击,但每次都逢凶化吉。因此,有人说,穆巴拉克是九死一生而又“被祝福的”的总统。

  1981年10月6日,埃及前总统萨达特遇害时他与死神擦肩而过。那天,萨达特正在开罗检阅台上观看阅兵式,时任副总统的穆巴拉克就坐在他身边。当隐藏在阅兵队伍中的杀手突然向检阅台投掷手榴弹并开枪射击时,萨达特中弹身亡,军人出身的穆巴拉克沉着应对,只受了点轻伤。这是穆巴拉克遇到的最危险的一次刺杀行动。

  另一次惊险的刺杀发生在1995年6月26日。这一天,穆巴拉克总统前往埃塞俄比亚出席非统组织31届首脑会议。当穆巴拉克一行的车队正在由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前往市中心的非洲大厦途中时,突遇埋伏在当地的一伙持枪歹徒的袭击,穆巴拉克乘坐的防弹轿车被子弹射中。经过一场激烈的枪战,穆巴拉克幸免于难,穆巴拉克的两名警卫人员丧生,3名歹徒被击毙,另外3名歹徒逃窜。为了安全起见,穆巴拉克当机立断,命令车队迅速掉转车头返回机场,随即登上飞机回国。

   

   谁是接班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穆巴拉克目前仍在家中接受治疗和休息,但他并没有停止工作。日前,他向埃及一家媒体表示,他现在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将在斋月结束后恢复正常的活动。穆巴拉克总统执政以来一直没有任命副总统,也未指定过继任人。穆巴拉克此次患病后,人们在密切关注穆巴拉克总统健康状况的同时,“谁是他的接班人”也成为热门话题。

  穆巴拉克于1999年9月担任本届总统,任期还有2年。有舆论说,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现任主管政治事务的书记处书记、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之一贾迈勒可能会成为穆巴拉克的继承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