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胡小笛:力促“战争遗留爆炸物”议定书早日生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8日电(记者丁喜刚)《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经过两年多谈判,2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年会上通过了一项关于“战争遗留爆炸物”的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各缔约方和冲突方应对其控制区域内的所有战争遗留爆炸物负责,对于不在其控制区域内的有关弹药使用者,也应为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提供技术、财政、物质和人力方面的援助。缔约国还应对受害者的康复和重新融入社会给予援助与合作。

  近年来,国际和地区武装冲突不断,交战方领土上存在大量战争遗留爆炸物,时刻威胁着当地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妨碍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与维和行动,阻碍有关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国际红十字会为代表的国际组织从2000年开始强烈呼吁谈判制定一项法律文书,消除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威胁。

  中国是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受害国之一,中国代表团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积极参与谈判,为议定书的达成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在会上指出,该议定书虽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对武器弹药的使用者为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有明文规定,目前应争取各国尽早加入该议定书,并促使其早日生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