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太阳风暴导致美国火星探测器一台设备暂停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7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奥德赛”号火星探测器上的一台辐射测量仪,在连续工作一年半多之后,不幸成了太阳风暴的“牺牲品”。美国宇航局说,受强烈太阳活动影响,这台仪器10月底完全停止了工作,控制人员至今仍无法使它恢复正常。

  据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近日发布的公告介绍,该仪器的故障出现在今年10月28日。当天,太阳曾产生一次罕见的强耀斑爆发,与之相伴的还有一股强大的日冕物质喷射
。由此形成的太阳风暴当时曾给两颗日本卫星造成毁坏,并在瑞典引发了断电事故。

  在未来几个月中,地面控制人员打算继续尝试让“奥德赛”号上的辐射测量仪“起死回生”。负责“奥德赛”号探测计划项目的科学家普劳特博士说,即使该仪器未来无法进一步发回数据,它所取得的成绩已堪称巨大。这台仪器主要用来测量火星的环境辐射,以评估未来进行载人火星探测时,宇航员是否会面临与辐射相关的健康风险。

  “奥德赛”号2001年4月发射升空,当年10月抵达火星轨道。除辐射测量仪外,探测器上还装备了寻找火星上水存在证据、搜集火星表面化学和矿物构成数据的仪器。“奥德赛”号2002年3月开始对火星进行测绘。从那以来,探测器上的辐射测量仪不间断地工作,直至一个月前被太阳风暴“刮坏”为止,其间搜集了大量宝贵数据。据悉,这是科学家们首次成功地在地球之外的另一颗行星轨道上获得环境辐射观测数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