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感恩节布什突访伊拉克 闪电之行“超级”振奋士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6:52 羊城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27日突然抵达伊拉克,对这个美军占领下暴力不断的国家进行了闪电式访问,从而成为第一个踏上伊拉克土地的美国总统。

  随行人员捏了一把汗

  美国方面事先没有透露任何口风。访问消息在布什从伊拉克启程返美后才对外公布

  夜幕下,布什的“空军一号”专机降落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美联社说,由于5天前敦豪国际快递公司一架运输机在机场附近遭到火箭弹袭击,导致一个机翼受损,因此布什的随行人员都捏着一把汗。“空军一号”降落时闭灯且关上了窗板,以免成为袭击目标。

  访问时机正值美国感恩节。布什抵伊后的活动范围仅限于机场。他在机场与驻伊美军代表联欢两个半小时,并一起享受节日大餐。随后,布什乘坐专机悄然离开伊拉克。不难看出,布什此行的目的是劳军,意在为美军打气。

  布雷默卖个大关子

  驻伊美军一名高级军官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台,布什出人意料的访问发挥了“超级”振奋士气的作用。

  布什告诉美军官兵:“我代表美国传递一个口信:我们对你们的服役表示感谢,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美国一致站在你们背后。”

  看见布什从机场一个军用餐厅的边门走出来,在场的大约600名官兵“既惊愕又高兴”。他们大多来自美军第1装甲师和第82空降师。

  美军代表事先并不知道布什要来。他们接到联欢通知时被告知,贵宾将是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

  在布什露脸之前,布雷默卖了一个关子。

  他说,他本应向官兵们宣读布什总统的感恩节祝词,但现在他要交由在场的一位最高级别的人物宣读。他随后发问道:“后边有什么比我们级别更高的人吗?”

  话音刚落,身着军用茄克的布什便走了出来。在热烈掌声中,布什不失幽默地说:“我正要在某个地方找一顿热乎的饭菜,谢谢邀请我共进晚餐。我想不起还有比你们大家更好的一帮人共进感恩节晚餐了。”

  布什还会见了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4名成员。

  布什连老爸也瞒过了 放了诸多烟幕弹保密工作做到家

  为安排这次秘密访问,白宫可谓煞费苦心。

  为掩人耳目,白宫一度煞有介事地放风说,布什将和他的妻子劳拉、父母及其他家人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牧场共度感恩节。白宫还公布了布什一家的节日食谱。

  背地里,布什26日晚溜出自家牧场,坐上一辆车前往得克萨斯州技术学院内的停机坪。白宫联络主任丹尼尔·巴特利特不愿详细说明布什如何溜出了牧场,只是说:“如果你在牧场外等候总统,你不会知道总统刚刚离开。”

  以返回华盛顿维修为名,“空军一号”专机把布什送到了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另一架波音747飞机早已等候在那里。布什换乘这架飞机,带上一帮助手和一些发誓保守秘密的记者,一起飞向伊拉克。

  按照计划,如果行程事先遭到泄露,布什就取消伊拉克之行。巴特利特说:“如果在空中时消息走漏,我们就掉头返回。”

  美方官员说,白宫内只有少数几名高级助手知道布什的行程。一直准备感恩节晚餐的第一夫人劳拉也只是在最后一刻才接到通知。布什的父母虽然应邀到了儿子的牧场,但一直被蒙在鼓里。

  一名随行的美联社记者说:“布什访问的消息直到他升空踏上返回美国的旅程时才予以公布。”

  布什助手说,五六个星期前访问亚洲时,布什就作出了突访伊拉克的决定。在26日举行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他才将这一决定通知副总统切尼、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随着美国经济形势趋好,伊拉克局势日益成为布什2004年竞选连任的“拦路虎”。所以,他才在美国人合家团聚吃火鸡大餐的时刻,冒着危险跑到伊拉克。(羊城晚报/易爱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