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布什访伊欲一箭双雕 军心民心挽回不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6: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8日电 27日,在感恩节晚餐到来之前,美国总统布什突施奇招,“意外地”出现在巴格达机场。老布什曾于1990年感恩节期间前往沙特探望美军,而今小布什效法,欲给成功倒萨却又饱受战场煎熬的驻伊美军带去感恩节的最好礼物。

  布什此行可用“诡秘”形容。首先,在伊拉克当前恶劣的局势下,布什能出现在巴格达令人颇感以外。其次,布什政府为此所作的一系列保密措施更是力求滴水不漏。包括老
布什和总统夫人劳拉都曾一度不知实情,而布什赴伊的消息也是布什本人在返回美国的飞机上向媒体披露的。布什还曾公开表示,由于担心安全问题,此行前他曾一度要打退堂鼓。

  感恩节感谢谁?

  当布什突然出现在巴格达机场内美军感恩节聚餐大厅的时候,约600名美军士兵惊喜不已,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布什的来访。这不仅是因为布什是美国历史上首个在任的出访伊拉克的总统,也不仅是因为布什放弃在一年中第二大节日与家人团聚机会而身赴险境与士卒同乐乐,更是因为驻伊美军几乎每天遭袭而产生的恐惧、疲惫的心态极待安抚。当士兵看到参与感恩节活动的不止是事先预定的布雷默,而有布什总统从天而降,感激之情可想而知。

  驻伊美军倒萨之功不可没;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布什政府对伊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政策的正确与否士兵们最有感受。美国政府的主要目的,是要在实现伊拉克稳定的前提下建立正常的政治、经济、民主秩序,进而赢得国际社会的信心,加大对伊拉克的援助与投资,这是布什身后美国诸大公司翘首以待的。但是,萨达姆仍逍遥法外,国外恐怖分子渗透入伊,使伊拉克战场成为布什所说的“世界反恐战争的主要战场”。要扭转局面,布什有求于美国大兵。布什在感恩节晚餐前对驻伊士兵们说:“感谢你们请我用餐。”

  鼓舞士气却难回军心?

  美国旧金山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斯蒂芬·玖恩斯称,布什秘访巴格达是一种“象征性行为”。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在伊阵亡的士兵已超过420人,而自5月1日布什宣布对伊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的阵亡数已超过对伊正规战中的死亡数。在恐怖势力、抵抗力量在伊拉克盛行的今天,美军士气极待鼓舞。

  但是,如美国民主派人士所说,一超独大的美国似乎在伊拉克又陷入了“越战”的阴影。自4月份以来,至少有17名驻伊美军士兵(包括15名陆军士兵和2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伊拉克自杀身亡,而真实的自杀数目还要更多。尽管美军曾向伊派遣了由12名专家组成的精神健康评估小组,试图解决士兵自杀、士气低糜的问题,但军方统计还是显示共有130名驻伊美军之死非敌方所致,其中有103人是今年5月1日之后死亡的。

  意在大选却竹篮打水?

  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将至,布什将力求抓住手中的便利条件为竞选铺路。但伊拉克战场的目前情况显然对布什蝉联不利。在目睹“情报门”事件、驻伊美军伤亡不断增加、萨达姆和国际恐怖大亨们在伊兴风作浪并不时对美国本土安全提出挑衅后,美国民众对布什总统的支持率日渐下降。最近的民调显示,仅有42%的美国人的支持布什的对伊政策,而在4月23日民调显示有8成美国人支持布什。

  在表示要加快伊拉克民主进程、成立伊新政府的承诺之后,布什又在感恩节前往巴格达与士兵共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追求一种宣传作用。布什在向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表明美国对伊政策坚定不移的同时,更是希望挽回民众的支持。但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专家朱迪思·奇波称,布什突访巴格达产生的“促选”作用仅是“临时”的。有媒体认为,布什放弃与家人团聚、选在感恩节秘密抵达巴格达颇有作秀之嫌,更何况临行前布什曾打过退堂鼓、且只在巴格达停留两小时或将成为美国人尤其是反战人士的笑柄,恐于大选无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