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施工现场2000万元保护20亩草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6:37 解放军报

  新华社拉萨11月28日电(记者龙松林、王恒涛、拉巴次仁)地广人稀的西藏拥有十几亿亩的草地,但很少有人能说出这里的草地一亩能值多少钱。青藏铁路的建设使这里的草地价值得到了体现:为了少占藏北20亩草地,青藏铁路公司多投资2000多万元,平均一亩草地多投入100多万元。

  记者在藏北草原那曲县香茂乡青藏铁路施工现场看到,建设者正往路基中填埋一种黑
色的网状材料。负责施工的李寿福对记者解释说:“这是一种正在欧美等地推广的新工艺,叫加筋挡土墙。这种工艺的主要作用是占地面积少,可以增加路基的稳定性,很少维修,但是造价极高。”

  在唐古拉山以南的藏北草原上,一望无际的绿茵上一群群牛羊悠闲地食草,从帐篷里升起的炊烟与牧民的牧歌缓缓飘向天际。青藏铁路建设初期,这里原先设计的是普通路基,按照设计方案,在平坦无垠的草原上修路,造价低,但是占地面积较大。

  今年,负责施工的兰州铁路建设集团从当地政府了解到,这里的广袤草原是当地牧民的主要牧场。如果青藏铁路建设不采取新的保护措施,将会使这里的草场受到损害。考虑到对牧民的影响,建设者向有关部门汇报了这一情况。青藏铁路公司与设计部门协商,提出尽可能减少对草地的占用面积,并将设计改为加筋挡土墙方案。

  这一改不要紧,青藏铁路公司要多支出2000多万元。李寿福为我们算了一笔账:青藏铁路普通路基平均造价是一公里3000万元,加筋挡土墙路基一公里造价高达5000万元,他们承建的这一路段是1.04公里,要多投入2080万元。

  当地的藏族牧民扎桑从记者口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惊讶地说:“真没想到,为了保护我们的草场花费了这么多钱,感谢铁路建设者。”

  据了解,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为了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全线共在四个草原植被茂盛路段采取了这一工艺,总里程近4公里。为此,青藏铁路的环保支出增加了8000万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