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全力破解经济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6:16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建平、齐中熙)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抑制局部过热投资、控制信贷过快增长——越过一次次激流险滩破浪前行的中国经济航船,正全力破解当前发展中的四大难题。

  今年以来,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受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及频繁发生的多种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新困难:非典使800万农
民工返乡,农产品销售一度困难,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增幅回落3.2个百分点;就业压力加大,特别是服务性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受非典影响严重,前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4.2%;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抬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34%,钢铁投资增长1.3倍;信贷投放明显偏快,前7个月金融机构贷款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国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调整宏观政策力度和重点,全力破解经济运行中的新问题。

  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国基本推开,中央财政为此转移支付350亿元,绝大多数地区取消农业特产税,农民负担切实减轻。农村医疗卫生改革、农村教育改革、农村金融改革逐步推开。农民现金收入从二季度下降3.3%转为三季度增长6.5%。

  积极就业政策全面推行。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召开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前三季度,全国新增650万个就业岗位,823万下岗失业人员领取再就业优惠证明,其中350万人实现再就业。

  宏观经济部门在及时发布相关行业信息、引导投资的同时,采取各种措施,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强化信贷审核,从严控制对高能耗、重污染企业的贷款;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和主要措施,为从根源上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强化对房地产贷款的宏观调控,出台央行票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9月份又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适度调控货币供应量,保持信贷平稳增长,并适当下调境内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额比二季度少增2823亿元,年初以来货币信贷增长偏快趋势得到控制。

  “今年遇到种种困难,但经济发展出现这么好的态势,这进一步表明中央驾驭调控宏观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正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我们今年先后四次调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说明中国新一届政府驾驭调控宏观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在遇到较大外来冲击的情况下,能够沉着应变,娴熟地运用宏观经济政策,很快使中国经济又保持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