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铁血沙龙伸出橄榄枝 巴以和平渐行渐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5:45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刘洪报道 11月23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他正在考虑采取“单方面行动”来结束已持续三年多的以巴冲突。

  据此间媒体报道,沙龙计划采取的“单方面行动”将包括:放宽以军对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地区的封锁,拆除一些非法的犹太人定居点。媒体称这是沙龙上任三年来为缓和地区局势、创造和谈氛围采取的前所未有的积极举动。

  铁血沙龙伸出橄榄枝

  即使是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沙龙最近的许多方案都具有建设性,与其往日动辄恐吓镇压的立场判若两人。例如,库赖政府成立后,沙龙当即表示,愿尽快与库赖举行巴以高峰会,落实“路线图”和平计划,以色列并暂停了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行动。在会见中国大使潘占林时,沙龙还夸库赖是久经考验的政治家,几年前就认识他,与他合作没有任何问题。

  与此同时,沙龙淡化了对阿拉法特的批评,驱逐之说更不再提起。外界分析,沙龙已默认了阿拉法特的存在,只是谈判对象仍定位在库赖政府。沙龙成立了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五部长论坛”,全面处理与巴勒斯坦方面的谈判。

  往日固执的沙龙现在的弹性很大:在曾导致和平急刹车的“定点清除”问题上,他说如果巴激进组织同意停火,以色列将停止“定点清除”;至于隔离墙,具体路线走向还可再作商量。即使多名以色列士兵遭袭击身亡后,以色列也采取了难得的克制态度。在沙龙“善意”的营造下,巴以局势持续缓和。从目前发展趋势后,很可能重演数月前阿巴斯上台时的积极气氛,这无疑为下一步巴以取得和平突破,甚至结束历时三年的流血冲突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

  “山姆”最严厉警告“老狐狸”

  在以色列政坛,沙龙既被奉为“铁血将军”,又被公认为是老狐狸,他近乎180度的大转弯,正是出于他对形势审时度势的观察,这其中既有被动,也有主动。首先,他面临美国的强大压力。

  据透露,上星期沙龙访问罗马时,曾与美国特使艾布拉姆斯举行了秘密会谈。艾氏力促沙龙履行拆除非法定居点和冻结定居点建设的承诺。他并且威胁,因以色列执意修建隔离墙,美国将减少援助费用。这是迄今美国对沙龙最严厉的警告。另外,土耳其自杀性爆炸表明,久拖不决的巴以冲突,将使国际恐怖组织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变得日益频繁,也促使欧洲反犹主义开始抬头。为犹太民族长远利益计,沙龙不得不考虑调整原先的黩武立场。

  其次,沙龙面临国内的巨大压力。以色列总参谋长亚阿隆不久前公开要求全面检讨政府对巴政策。他指责沙龙政府错失和平良机,以镇压手段使巴控区局势正处于“爆炸前夜”。此举表明军方对巴以冲突难以结束的焦躁心理。沙龙政府的民意基础也开始告急。最新的调查显示,对沙龙不满者达到了57%。

  其三,沙龙作为一个想有所作为的政治家,也不愿错失新的和谈机会。这位鹰派人物的一个口头禅就是:“为了和平,以色列愿意也必须作出痛苦的让步”。本月中旬库赖政府成立后,巴政局趋向稳定,以色列有了明确的可接受的谈判对象。重启和谈成为可能。

  钟摆从暴力转向和平

  对于沙龙目前的举动,一些人怀疑,这只是沙龙的“公关宣传”。工党临时主席佩雷斯说,“打破的鸡蛋无法煎出荷包蛋”,沙龙现在最要紧的,是采取行动,不是仅发表声明。

  从某种程度看,沙龙的“橄榄枝”中很多也确实有作秀成分,但作秀本身也是一种积极步骤。在巴以争端中,一步到位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需要的是双方都作出妥协步伐;暴力是不可避免的,这就需要双方保持克制,不要再把和平希望扼杀在摇篮里。

  巴以谈判是艰难的,有人说,沙龙和库赖现在是带着镣铐跳舞。但从目前局势看,镣铐已经松解,巴以三年冲突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钟摆正从暴力转向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