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权力角逐明年国会选举 韩国政坛引发动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5: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全宇虹):28日,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的全体议员继续举行旨在抗议卢武铉总统否决特检法案的活动,拒绝参加国会的日常工作,致使国会陷于全面瘫痪状态。特检法案引发了卢武铉总统与大国家党的严重对立,韩国政坛陷入动荡。

  今年以来,卢武铉的3名亲信陆续被查出从企业和个人手中收取了巨额非法资金并被怀疑用于政治目的,韩国检察机关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但在10月底,大国家党提出了绕开韩
国政府检察机关,任命独立的特别检察官调查总统卢武铉亲信非法行为的“特别检查法案”。在11月10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该法案以183票赞成、2票反对、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25日,卢武铉总统对这项法案依法行使了否决权。

  根据法律,在卢武铉总统否决了特检法案后,国会依然可以再次进行表决,如果仍能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话,这一法案将立即生效。但是局势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目前,韩国国会有272个席位,其中大国家党占有149席,在第一次通过特检法时,大国家党得到了另一大在野党——新千年民主党的合作,而现在新千年民主党的态度已从最初的坚决支持转为与大国家党保持一定距离,在一旁观望。而另一主要在野党--开放国民党从一开始就不同意国会通过特检法,在进行第一次投票时,该党议员曾全部离席以示抗议。由于担心不能在第二次投票中稳操胜券,在卢武铉否决特检法案后,大国家党方面不同意就此进行重新表决,其最高领导人崔秉烈开始了无限期绝食,而所有的大国家党议员也向崔秉烈提出辞职,拒绝到国会参加日常工作。

  由于大国家党在韩国国会中所占议席超过半数,没有该党议员的参加,国会即使召开各项会议也无法进行表决。由此造成了韩国政府1206件法案和议案被推迟审议的严重后果。其中包括政府2004年度预算案、向伊拉克增派部队动议案、行政首都迁移特别法案、房地产对策法案等。

  对于当前事态的发展,韩国普通百姓的心境十分复杂。卢武铉当初之所以能竞选成功,就是因为韩国人民普遍希望他能给贿金问题严重的韩国政坛带来清廉之风。但卢武铉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至今未见成效,却不断爆出他的亲信受贿的丑闻,导致其支持率急剧下降。另一方面,韩国老百姓对大国家党长期以来倚仗其在国会的强大势力处处与卢武铉作对也十分不满。今年10月,卢武铉曾就其亲信受贿丑闻向全体韩国人民道歉,表示要就其执政能力举行全体公民再信任投票。事后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韩国人依然对其表示支持。而根据检察机关此后的调查,大国家党方面在去年总统竞选期间从韩国大企业手中收取的非法资金是卢武铉亲信的十倍之多,大国家党领导人也曾为此公开向全体韩国人民道歉。所以到现在为止,韩国老百姓一方面对卢武铉否决特检法案表示失望,一方面对大国家党的过激的抗议行为表示不满。今后哪一方面能赢得民心还很难说。

  韩国的不少媒体尖锐地指出,韩国政坛出现的动荡,是各派势力为准备明年四月国会选举而进行权力角逐的结果。媒体大都强烈呼吁有关方面以大局为重,尽早恢复国会的正常秩序。《朝鲜日报》在其评论中呼吁韩国执政当局和在野党应考虑目前韩国社会政治问题成堆,经济发展减缓的困难处境,尽早达成妥协,恢复国会的正常工作秩序。《东亚日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无论是总统还是大国家党,都首先应把精力放在成堆的国政问题和国民的生活上。目前,包括向伊拉克增派部队问题在内的许多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处理明年预算案也迫在眉睫,绝不能让韩国民众继续处于不安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