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落网“小鱼”竟是“大鲨”——拉登保镖吐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5:36 新闻晨报

  德国杜塞尔多夫州高级法院近日作出判决,判处27岁的恐怖嫌疑犯沙地·A4年徒刑。德国司法部门原以为,沙地·A只是一条落网的“小鱼”,不曾想他却是一条“大鲨”,招供了许多“基地”组织内幕,令司法部门大喜过望。

  意外成为拉丹保镖

  依照德国法律的规定,被告人的全名受保护而不被全部公开,所以,到现在为止,外界只知道沙地·A的前半段名字叫作沙地·穆罕默德·穆斯塔法·A,简称沙地·A,约旦籍人,在德国工作和生活。沙地·A声称,他是在麦加朝圣之后“偶然”去阿富汗的。

  2000 年春天,沙地·A被意外地找去给本·拉丹当贴身保镖。沙地·A身高1.94 米,比拉丹本人只矮2公分,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当然是比较理想的“人体防弹盾牌”。平常,沙地·A的位置是在拉丹背后,这也说明拉丹对他的充分信任。由于这种特殊身份,沙地·A结识了很多“基地”内外的重要人物,其中包括本·拉丹的女婿和“9·11”事件的策划者。

  沙地·A交代,他接受过恐怖组织的专门训练,熟谙毒药配制和炸药技术,精通手枪等多种武器的使用,善于策划和实施各种袭击活动。据说,他的受训成绩是满分100分。也许正因如此,他才特别受器重。

  不过,沙地·A承认,这种“专门”训练只能“被动”配合,而不能“主动”参与。也就是说,你只能带着耳朵去听,同时始终牢记要闭紧嘴巴。如果你一旦发问或试图讨论,那你就踏进了“禁区”,就会被怀疑是“奸细”而被逐出“基地”组织。

  赴德策划恐怖袭击

  在阿富汗接受了专门培训后,沙地·A回到德国。开始时,他只是参与恐怖组织的一些简单“日常”事务,比如制造假护照、筹集活动经费和武器等。“9·11”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他接到“基地”组织的命令,筹备在德国发动恐怖袭击活动,袭击目标是首都柏林和莱茵河畔的一些城市。

  经过侦查和筛选,沙地·A初步确定了袭击的具体目标:位于柏林的犹太人博物馆和位于莱茵河畔大城市杜塞尔多夫的一间咖啡屋和一家迪斯科舞厅。

  东窗事发判刑4年

  虽然沙地·A的活动进行得很隐密,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德国联邦调查人员还是从沙地·A的电话中听出了恐怖活动的“端倪”。最先引起调查人员注意的是,一个恐怖组织头目萨卡维在电话里对沙地·A说:“尽快在德国搞一次婚礼”。调查人员马上意识到,这是恐怖组织准备发动恐怖袭击的暗号。

  2002 年4月,德国联邦调查人员又在沙地·A和本·拉丹“基地”组织头目的一次通话中听到“黎巴嫩苹果”和“哑巴”这样的词语。虽然并不十分清楚这些词语具体指的是什么,但联邦调查人员明白,事不宜迟,必须采取行动阻止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于是立即逮捕了沙地·A及其他12名同伙。

  在接受审讯时,沙地·A供认,德国联邦调查人员在电话里听到的确实是恐怖组织发出袭击命令的暗号。“黎巴嫩苹果”代表炸药,“哑巴”指的是带消音器的手枪,“婚礼”不用说当然是指恐怖袭击了。

  德国司法部门原以为,沙地·A是一条落网“小鱼”,不曾想,他是一条知道如此多“基地”组织内幕情况的“大鲨”,司法部门自然是大喜过望。他们不仅能从沙地·A的身上获取很多有用的信息,同时还为今后的反恐行动找到了一个难得的证人。

  沙地·A本人对他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在法庭宣判后,他说:“我应该被判刑。”

  窦小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