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民进党“绿化”台军:异想天开先制攻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3:22 海峡之声网

台湾空军IDF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且看民进党“绿化”台军》的系列言论之三——异想天开的“先制攻击”战略

  二OOO年六月十六日,

  陈水扁上台不足一个月,就提出“决战境外”理念,台湾当局的军事思想随之发生了一连串变化,包括宣传“全民国防”、“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等等。今年初,陈水扁又提
出“主动防卫”、“以攻代守”,四月中旬,更进一步公开表明“必要时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战略”。然而,像大多数军事专家说的那样,此举犹如“蚍蜉撼大树”,异想天开。在今天的《且看民进党“绿化”台军》的系列评论中,我就与大家谈谈这个话题。

  台军的战略思想有一个调整变化的过程。20世纪50年代,台军以“反攻大陆”为基本建军方针,海峡两岸之间多次发生战斗和军事冲突,随后逐步转向军事对峙。60年代中期至80年代初,台军由“攻防一体”战略过渡到“全面防守”、“固守防御”的战略。90年中期,随着李登辉“台独”立场的公开化,台军部分修改了“固守防御”战略,要在此基础上,发展吓阻大陆的军事力量。陈水扁上台后,开始全面调整台湾当局的军事战略,提出要将“决战境外”作为台军建军备战的方向。随之,又要以“瘫痪战”代替“消耗战”,也即台军要对大陆展开“先制攻击”。今年7月23日,台湾当局公布的新版所谓“国防报告白皮书”将“拒敌于境外”的攻势作战正式确定为台军的军事战略。至此,台湾当局的军事战略已由过去的“固守防御”调整为“预备战略”。即在军事上以“先发制人”、“先制攻击”来确保防卫作战的实施。所谓“先制攻击”战略,“近期攻击目标是(祖国大陆)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和军事基地”,“远期攻击目标是大陆内陆深处的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设施”。

  与此相呼应的是,台湾军方今年以来蓄意虚张声势,声称要对大陆实施“攻势作战”,比如成立“反超限战策划与指挥小组”,制订“在战时攻击大陆的备案”;声称要建立针对大陆的“攻击性武力”。同时,公开讨论如何发动“打击大陆的战争”,即所谓台湾谁来批准对大陆打“第一枪”,显示台军战时将不排除“必要时也将攻击大陆本土的可能性”。以上种种足以说明,制定“先制攻击”战略是陈水扁当局加紧推行“军事台独”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台独”势力走向疯狂的一个突出表现。

  陈水扁当局制定对大陆实施“先制攻击”的战略,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有着深刻的背景:

  一是陈水扁当局把美国近两年来对台政策的波动,看作是对其加快“台独”步伐难得的支持。美国布什政府上台以来,对台政策曾出现一些波动。突出表现在美对台军售数量大大增多,质量不断提高,包括用于攻击作战的先进武器装备,并将台湾列为等同于北约盟国地位的所谓“非盟国”,声称要“武力协防台湾”。与此同时,美台军事合作进一步升级,军事一体化正在形成。比如,帮助台军培养军官和训练部队,协助台湾评估战力和调整战术方案,与台军共拟“协防计划”,并根据评估情况,鼓动台军更新武器装备……以上这些情况,虽然表明布什政府对台政策作了一些调整,但并不说明美国维持两岸关系的历来政策即“不统不独不战”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实质上,美国是要通过售台武器和把台湾军队的指挥管理系统纳入美军的体系,使台湾成为它在东南亚战略布局中的一枚棋子,一旦台海地区有事,台湾就成了美国摆在第一线的马前卒。而陈水扁当局误以为,美国对台政策的波动是对他加快“台独”步伐的全力支持,可以放心大胆地搞分裂活动,因而在急不可待地提出“一边一国”论之后,又在军事上推出了更为冒险的“先制攻击”战略。

  二是因应祖国大陆军事现代化与附和西方国家渲染“中国威胁论”的需要。特别是近十几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国防建设和军事现代化进程也得到发展,对“台独”分裂势力是有力的震慑。西方国家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特别是一些国家宣称大陆将对台湾发动“奇袭战”、“点穴战”。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当局借机调整过去的“固守防御”战略,提出必要时对大陆实施“先制攻击”,企图以此为“台独”势力助威壮胆,吓阻大陆不敢轻易对台动武。

  从陈水扁当局“先制攻击”战略出笼的背景中不难看出,其目的是为了实现“以武谋独”、“以武护独”、“以武拒统”的图谋。然而,任何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实施“先发制人”、“先制攻击”是有条件的,从整体作战要求看,需要拥有“绝对优势”。而暂且不说台湾当局不拥有对大陆发动“先制攻击”的正义性,大多数台军官兵不愿意充当“为台独而战”的牺牲品,单就台湾的军事实力而言,也远不具备对大陆实施“先制攻击”的条件。比如:台军没有远程打击和精确打击的力量和手段,不具备对大陆重要军事设施和目标的打击能力;台军现有的空海军作战力量有限,而大陆作战空间广阔、军事实力雄厚,无法实现“先制攻击”的近、远期战略目标;台军一旦对大陆发动“先制攻击”,却无法应付对方的还击。

  正如一位军事专家所说的,事情的辩证法就是如此:如果台湾当局果然实施“先制攻击”战略,对大陆进行第一波打击,主动挑起海峡间的战争,正好成为惩罚岛内“台独”势力的最好机会。由此可见,陈水扁当局的“先制攻击”战略不仅是异想天开,而且到头来必将玩火自焚。(海峡之声专稿 希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