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林芝军分区常委坚持十年在“孤岛”过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3:04 解放军报

  本报林芝11月24日讯 张文恒 特约记者万元报道:刚进入初冬,西藏林芝军分区副政委汪邦文带着工作组翻山越岭,徒步奔赴有“孤岛”之称的墨脱,现场解决一线官兵冬天的实际困难,至到明年夏天才能出山。分区党委常委已坚持十一年到“封闭世界”同边防官兵一起过冬。以实际行动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向边防延申,受到官兵的高度称赞。

  墨脱,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每年有近8个月的时间被冰雪封锁。驻守在这里的
墨脱边防某部,长期“远离”机关,给上级党委掌握部队情况和实施面对面的帮带造成一定的难度。为改变过去指导工作多是靠电台或电报遥控、对部队建设情况忽明忽暗的现状,1992年,林芝军分区党委开始在大雪封山之前,由一名常委带领司、政、后机关各一名干部进山和官兵一起过冬。从此以后,林芝军分区党委常委坚持工作高标准,不管困难有多大、道路有多艰险,他们爬雪山、淌冰河、走沼泽、过蚂蝗山、险闯塌方区,过险潭、爬溜索,巡逻在边防线上,不辞辛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多次步行墨脱的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尚乃志告诉记者,军分区党委常委一到墨脱,就及时深入第一线,和广大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积极带领官兵依据《纲要》全面建设部队,手把手进行传帮带,逐步形成党委指导部队全面建设的新局面。摸索出了墨脱干部实行区域性轮流交换锻炼,即能提高分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又给墨脱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较好地解决了墨脱边防“一套班子,两班人马”分别主持工作等17个因大雪封山周期长、环境恶劣造成的带倾向性问题。

  党委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向边防延申和士兵至上的实际行动,激发了墨脱军人献身边防的极大热情,官兵们在这封闭世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经过“兵教师”的辛勤耕耘,2000年第一届“勇为班”有3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内地重点中学,从而打破了墨脱县无人上内地中学的历史纪录;解决了部队和驻地背崩乡2000多人的照明问题,结束了墨脱边防官兵“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 ”和驻地群众祖祖辈辈靠松脂照明的历史;1999年,两部卫星程控电话和5套“村村通”落户墨脱。被中央军委授予“墨脱戍边模范营”称号的墨脱官兵在恶劣的环境里,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不断改善生存和生活条件,年年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战备执勤任务,连续11年被评为先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