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NIMA应美军北方司令部要求生产全美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2: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3年11月10日报道] 美国防部国家图像与测绘局(NIMA)应美北方司令部要求,负责生产由1米分辨率卫星影像合成的美国地图。目前商业卫星正在执行这项任务,它能协助对恐怖主义袭击作出快速反应。同时投入使用的还有机密"国家技术手段"(NTM)卫星。

  据悉,北方司令部要求NIMA交付覆盖全美的1米分辨率影像,目前商业卫星供应商正
在着手此事。NIMA正在利用大量NTM甚至NIMA机密系统所具备的独特功能,以满足包括制图在内的一系列国防应用需要。但是商业影像的应用日益频繁,其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NIMA希望商业影像能在卫星数量、数据容量、精确度和分辨率方面继续扩充自身能力。

  北方司令部发言人埃里克·巴特鲍声称,这一制图请求能够提高现有及未来美国地图水平,并可令北方司令部有效应对恐怖袭击、保卫国土安全、保护国防有关设施以及保障民政当局工作等。NIMA驻美办事处自1999财年开始就已致力于满足联合部队司令部关于覆盖120个美国城市的1米分辨率商业影像需求。

  美国卫星地图面向融影像、GPS数据以及其他信息于一体的"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的转型还任重道远。数据基础设施在概念上与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启动的州际公路系统类似,其初衷是协助军事行动以防苏联袭击。据观察员透露,新的基础设施将协助数字数据更为迅速地运行于信息公路中。对国土安全工作人员来说,影像与GPS、GIS合而为一是一个出色的决策保障工具。它能提供时间、地点、人物、时间和原因,并且有助于特征可视化。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一个能在国土安全危机中掌握地方团体需求的工具。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以后,空间成像(Space Imaging)公司IKONOS卫星所发挥的作用也许会成为此类应用的典型。该卫星用了大约8分钟时间采集了"哥伦比亚"号残骸所在地周围3000平方千米地区的1米分辨率影像。这些免费为政府提供的影像用于协助地面工作人员展开调查搜索工作,一旦发现飞机残骸,带有GPS坐标的影像就会将其标注出来。NIMA利用IKONOS影像为士兵和林务局工作人员生产所有影像地图,并为基于像片的产品创建了格网。

  据空间技术工业协会会长佛瑞德·科勒透露,该协会正在全力支持联邦航天技术部门关于调整监督和管理措施的立法工作,同时它还致力于一项用以资助各州和地方团体投资此类技术的重要项目。NIMA会运用一种一体化方法来生产保障不同任务所用的影像,但是评审团也许会就某些方面提出质疑,例如:资金来源以及如何将其定义为一个面向任务、联合投资、集中管理的项目等。根据"国家地图计划"要求,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正在积极尝试向"美国数字地图"转变。

  目前,该领域的不同政府机构还未达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程度。据观察员分析,NIMA和国土安全部以及国土安全部和USGS之间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USGS和国土安全部正在拟定一份《谅解备忘录》,确立USGS为卫星制图数据处理系统(DHS)的主要保障机构。NIMA对NTM的运用并未违反《地方保安法案》,该法案旨在防止滥用美军武装力量。其主要原因是:控制NTM使用权的是民政当局而不是军方。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