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大公报:走向“台独”的危险之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2:44 人民网

  台湾“立法院”昨晚通过“公民投票法”,其内容以国民党和亲民党提出的修正条文为主体,排除了涉及“国歌、国旗、国号及领土变更”的条款,令人松了一口气,但其中所谓的“防御性公投”条款,内中埋下了“台独公投”的伏笔,令人担忧。无论如何,“公投法”的通过并且根据该法“总统”大选日可一并举行“公投”,此恶例一开,将为“台独公投”闯关铺路,这是极其危险的一步。

  台“立法院”最终否决了不设限“公投法”,排除了“统独公投”条款,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祖国大陆方面近来对岛内猖獗的“台独”活动及“公投”问题发表的严正立场和严重警告对陈水扁和“台独”势力起到了震慑和阻吓作用,对头脑发昏的在野党起到了敲打和清醒的作用,使他们认识到不设限“公投法”通过后,他们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大陆方面对“台独”势力的挑衅行动将作出“强烈反应”的警告,决不是说说而已。

  昨日台“立法院”上演“公投”闹剧,但岛内股市大跌、新台币剧贬,反映了台湾民众和外资忧虑“公投”令台海局势更趋紧张。这是市场对热衷搞“公投”的政客发出的警讯。

  日前北京有关官员针对岛内“公投立法”、“公投制宪”急剧升温,向陈水扁和“台独”势力发出了强烈而清晰的信息,警告台如通过不设限“公投法”,大陆方面毫无疑问会作出强烈反应。对此台朝野一些人声称这是大陆干涉台内部事务、干预台政治立法进程。问题是,台民进党及在野党近来一直鼓吹推动包括“统独问题”在内的“公投法”,早已超出了“岛内事务”的范畴。它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国家统一大业,关系到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大陆官方和民间揭露“公投立法”的“台独”实质并宣示严正立场是理所当然的。所谓“干涉台政治立法”又从何谈起?

  今年以来,随着岛内朝野选情呈相持之势和不断激化,陈水扁及“台独”势力为拚选举,将“公投立法”,“公投制宪”等作为选举议题大肆炒作。而在野的国民党和亲民党为拉抬选情,企图以毒(公投)攻“独”,公然在“公投”问题上全面弃守原有立场,与“台独”势力同流合污,甚至一度提出了不设任何限制的“公投”版本,与台当局比并谁更“台独”。在野党这种政治上的短视行为,究竟能否提升选情令人质疑;但却实实在在地助长了陈水扁的“台独”气焰。正如台湾一学者所指出的,民进党及国亲联盟“共同把台湾带入『公投台独』的危险之路”。

  昨晚“公投法”通过后,国亲两党发表说帖表明其反对“台独公投”的立场,但是它们近来为拚选举而不择手段、不负责任、不顾道义和不讲诚信的言行,仍然应该受到抨击。

  台“立法院”“公投”闹剧已经收场,但是正直的人们再一次看透了岛内主要政党将二千三百万台湾民众的生命和利益当作政治赌注,在“台独”问题上“政治飚车”的丑态。

  昨日通过的“公投法”,由于排除了“统独公投”条款,大陆方面的反应相信不会十分强烈,令近来高度紧张的台湾局势暂时缓解,关注台湾局势的人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但是“公投法”中包含的台当局提出的“防御性公投”中关于在台湾“遭受外力威胁,致国家主权有改变之虞”,“总统”可立即发动“公投”的条文,亦可被“台独”势力利用来进行“统独公投”,应引起两岸有关方面的充分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