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加索白狐”之后的格鲁吉亚:前景依然堪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2:18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以“高加索白狐”著称的谢瓦尔德纳泽终于没能逃过厄运,在格鲁吉亚反对派的抗议浪潮中,不得不签署辞职声明,提前结束总统任期。但是,昔日的反对派能给这个支离破碎的国家带来稳定和繁荣吗?

   合伙人难唱对手戏 格政局前景堪忧

  11月2日,格鲁吉亚举行议会选举。关注此次选举的不仅仅是参选的各竞选联盟。由于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已经表示不在2005年谋求连任,因此该选举被看作是下届总统大选的预演。

  3日,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初步结果,亲政府的“争取新格鲁吉亚”联盟获胜。以时任议长布尔扎纳泽为首的“布尔扎纳泽民主派”联盟和以萨卡施维利为首的“民族运动”等反对派指责当局在投票和统计选票过程中作弊,举行大规模集会。局势日益激化,反对派要求谢瓦尔德纳泽辞职。总统试图与反对派谈判解决争端未果。

  21日,美国国务院表示,选举结果被篡改。反对派抗议活动再次掀起高潮。22日,反对派冲入正在举行第一次会议的议会会场,赶走谢瓦尔德纳泽,宣布布尔扎纳泽临时履行总统职能。谢瓦尔德纳泽宣布反对派发动政变。当局和反对派的对立达到白热化,甚至有发生流血冲突的危险。当夜,俄总统普京派外交部长星夜赶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调解冲突。谢看到大势已去,宣布辞职。反对派的“天鹅绒革命”成功。

  就在反对派欢呼胜利的时候,冷静下来的人们开始关心格鲁吉亚的未来。谢瓦尔德纳泽执政期间,格鲁吉亚在经济上毫无起色,国内仅有的赢利实业均掌握在少数接近权力者的手中。政府基本依靠来自西方,主要是美国的人道主义和财政援助过日子,居民人均工资只有几十美元,连在俄罗斯打工的近百万格鲁吉亚人给家乡的汇款,都成了居民重要的生活来源之一。

  俗话说,穷则思变。这种局势为反对派提供了合适的发展空间。

  谢瓦尔德纳泽下台了。11月2日的选举结果已经被取消。按照宪法,应该在45天内举行议会选举。现在已经公布,2004年1月4日举行总统选举。昔日的反谢盟友立刻成了政治对手。

  格鲁吉亚位于高加索地区。这种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必然是大国争夺的对象。外交高手谢瓦尔德纳泽当政期间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周旋,试图得到双重好处,俄罗斯对他很不满。谢瓦尔德纳泽自己也没想到玩得“过火”,最后弄得内外交困,走投无路。

  目前几个主要的反对派领袖都在40岁左右,具有冲天的“政治抱负”,都有自己的海外“靠山”。

  代总统布尔扎纳泽得到美国的支持,美在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后立刻表示同布尔扎纳泽合作并表示立刻提供300万美元的援助。

  布尔扎纳泽的主要对手是“天鹅绒革命”的组织者萨卡施维利,一个极端的反对派。他已经号召自己的支持者在地方夺取政权。以他的性格,不甘于在任何情况下屈就于第二梯队。总统选举大有志在必得之势。

  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本是谢瓦尔德纳泽的温和反对派,危机期间归顺谢瓦尔德纳泽,甚至曾有传闻说谢有意将权力交给他。阿巴希泽与布尔扎纳泽和萨卡施维利势不两立,“天鹅绒革命”之后,他在所辖共和国内宣布紧急状态。他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俄外长伊万诺夫在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后,直接飞赴阿扎尔会见阿巴希泽。如此等等。

  总之,如果找不到一个可以为各方接受的人物,格鲁吉亚面临的将不是稳定和繁荣,而是新一轮政治纷争甚至更大的冲突。因此广大格鲁吉亚人民并没有为“天鹅绒革命”的成功而欢呼雀跃,他们在为自己国家的未来担心。这种担心远不是没有道理的。

   民族矛盾尖锐,国家面临解体威胁

  格鲁吉亚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矛盾盘根错节。分析家担心,谢瓦尔德纳泽下台后,这个国家的分离主义倾向可能日趋严重。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以及阿扎尔同中央政府的矛盾一直非常紧张。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已经导致多次流血冲突,处于事实上的独立状态。他们强烈要求归属俄罗斯。两个地区的领导人要同格鲁吉亚新领导人讨论的是双边关系,而不是进行地方领导人和中央政府对话。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目前拒绝同格鲁吉亚临时领导人对话,共和国行政边境事实上已经关闭。一个月前,阿巴希泽发布命令,自任阿扎尔共和国军队和内卫部队的总指挥。

  这表明,如果形势向着最坏的方向发展,格鲁吉亚可能爆发内战,国家可能会崩溃,南斯拉夫的悲剧可能在这里重演。

  格鲁吉亚是俄罗斯和美国争夺的地缘战略要地,双方都竭力加强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双方都有施加影响的强有力杠杆。美国的王牌是政治上帮助格鲁吉亚融入欧洲,加入北约,经济上提供大量物质援助并答应修建一条可以为格鲁吉亚带来繁荣的输油管道。美国已经向格鲁吉亚派遣了军事顾问团,名义上是训练格鲁吉亚军队清剿据认为从车臣潜伏到格鲁吉亚的恐怖组织。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俄罗斯多次指责格鲁吉亚窝藏车臣恐怖分子。俄罗斯手中的王牌也毫不逊色。虽然俄罗斯不能提供美国人那种经济援助,但是传统的历史渊源使俄罗斯在这个国家具有无法消除的影响。且不说格鲁吉亚民族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俄罗斯,仅俄罗斯每年向格鲁吉亚提供的低价油气资源就足以让格鲁吉亚不敢小看这个传统邻居。

  现在的国际形势很微妙,美国在伊拉克的“事业”频频受挫,根本没有精力在高加索地区再惹事端。它需要俄罗斯的配合甚至支持,因此俄美在格鲁吉亚的争夺不会大张旗鼓地进行。但是,哪一方都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国内、国外的因素,政治、经济和民族方面的问题,给谢瓦尔德纳泽之后的格鲁吉亚带来诸多问号。因此分析家认为,“天鹅绒革命”的成功很可能意味着新一轮危机的开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