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恐怖阴影笼罩油价高烧不退 能源安全令美神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2:16 中华工商时报

  冬天来了,汽油、燃油都消耗得多了,而石油价格也一天蹿得比一天高,目前美国西得克萨斯地区的每桶原油价格已超过了32美元,远远高于去年的25美元。越来越高的能源支出让美国人快要吃不消了,他们弄不明白为什么战争结束了,石油还是这么紧俏?

  恐怖阴影笼罩石油供应

   分析家认为,油价攀高的原因主要是恐怖阴影不散,石油供应没有保证。尤其是11月初的利雅得大爆炸,影响了石油王国沙特的石油出口量。人们原本预计,随着战争结束、美国掌管伊拉克,石油供应应该比较充足,油价应该走低。但是事实总是不遂人愿。伊拉克石油成为美国的心病。虽然当地官员不断发出乐观的预测,美国一个石油分析家认为,目前还不知道伊拉克真正能够产多少石油。

  由于伊拉克产油有限,美国目前仍然严重依赖沙特的石油进口。超级油轮每天从沙特运走800万桶石油,送往以美国为主的各大港口。而沙特的石油安全难以保障,因为沙特的石油管道要穿过宽阔的沙漠,而且都是裸露在地表,非常脆弱。尽管目前还没有针对这些管道的袭击,但分析家认为它们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整个中东地区局势不稳也增加了石油市场的压力,而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尤克斯老板被捕风波则冲击了该国的石油出口。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俄罗斯目前已超过沙特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

  解决能源问题两手抓

  保障能源安全一向是美国的重中之重,为此美国要在国外国内两手抓。

  为了保障沙特局势的稳定,目前美国的特工们正和当地警察一同侦查,从5月份以来已经抓获了600多嫌疑犯。

  另外,上个星期美国国会刚刚通过了能源法案,准备刺激乙醇燃料的生产,以便替代部分石油。

  不过人们对未来几年的油价仍然保持乐观,预计石油产量将大幅提高,因为高昂的油价和稳步增长的需求将吸引非欧佩克成员国和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竞相提升产量,最终导致原油价格走低。(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