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天鹅绒革命”后的格鲁吉亚不平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2:15 中国青年报

  被西方媒体喻为“天鹅绒革命”的格鲁吉亚政权更替,并未给格鲁吉亚人民带来真正安生的日子。26日,已成为总统候选人的格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在接受格“卢斯塔维—2”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称:“格军队中的部分军官正在策划政变,并建立军管政府。”

  同日,一个名为“够了”的青年激进组织,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大学校园内闹事,要求该校校长梅特列韦利辞职。26日,梅特列韦利被迫宣布辞职。而第比利斯大学的学生又
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恢复梅特列韦利的职务。当晚,第比利斯大学的学生和“够了”组织的成员还发生了冲突。结果,代总统布尔贾纳泽亲自出马赶去协调,问题才得以解决。

  26日,格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赛梯自治共和国的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两人就格国内形势交换了意见,但双方会谈的结果人们不得而知。同日,萨卡什维利也表示,他将亲自前往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首都与阿巴西泽会谈,共同商讨缓解局势的途径。

  值得临时政府高兴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都答应再拉格鲁吉亚一把。26日,格代总统布尔贾纳泽与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布什在电话中称:“美方准备在维护格国内稳定方面向格政府给予帮助。”据悉,美国已答应向格提供300万美元的援助,而欧盟准备对格提供200万欧元的援助。

  也是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格代表邓恩在与布尔贾纳泽会见后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尽力为处于转折期的格鲁吉亚提供援助。据萨卡什维利透露,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将于12月2日抵达格鲁吉亚,与格方讨论经济援助事宜。目前,格外债总额达到17.8亿美元。谢瓦尔德纳泽执政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表示,如果格政府不消除国内严重的腐败和逃税现象,该组织将不会为格扶贫计划提供贷款。看来,随着美国态度的转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格政府的态度也“随波逐流”了。

  辞职后的谢瓦尔德纳泽,26日获准回到自己在国务办公厅大楼的原办公室,收拾自己的私人物品。据悉,谢氏还向自己的一些老部下赠送了有自己照片和签名的书籍,并与他们依依惜别。走出国务办公厅大楼后,谢氏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点名批评了美驻格大使迈尔斯,他称,在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被推翻前,迈尔斯曾经在贝尔格莱德当过大使,而把米洛舍维奇赶下台则被格鲁吉亚反对派看作是可以效仿的一个样板。谢氏强调说:“某人有一个计划。虽然我没有拿到证据,但是我怀疑迈尔斯先生,他积极地卷进去了,非常积极,也许他参与制造了第比利斯发生的事端。”对此,美国驻第比利斯大使馆说,迈尔斯不想回应谢瓦尔德纳泽的这些言论。据悉,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曾透露,他在今年访问了贝尔格莱德,研究推翻米洛舍维奇的行动。他的这次访问是由全国民主协会赞助的,而该协会同美国民主党的关系非常密切。

  与此同时,格“天鹅绒革命”后,俄美对格鲁吉亚的争夺没有丝毫减弱。普京一再敦促格新领导人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呼吁“未来合法选举产生的格总统”应尽其所能恢复同俄罗斯的传统友谊。普京在讲话中还严厉批评谢瓦尔德纳泽的政策,他直言不讳地说,格鲁吉亚的麻烦是推行反俄罗斯政策的结果。据悉,格总统候选人、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准备于近日访俄。

  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也说,布什政府打算“尽快着手与格鲁吉亚新政府开展工作”,而美国将于下周派跨部门代表团前往第比利斯,与谢氏辞职后掌权的新领导人举行会谈。(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关健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