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反恐顺利重建不力 距离和平稳定还很遥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2:14 中国青年报

  正当美国在伊拉克重建中遭遇种种麻烦,有人建议效仿阿富汗模式重建伊拉克时,从阿富汗传来了联合国难民署法籍雇员遭枪击身亡,联合国不得不撤出该机构在阿富汗办事处的报道。这一事件似乎在提醒国际社会,这个反恐战争开始的地方,距离和平稳定还很遥远。

  现在,美国人每年在阿富汗投入100亿美元,主要用于追捕仍潜伏在阿富汗东南边远
地区、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分子。有批评者说,美国用于“反恐”的资金是重建费用的10倍,重建援助仅为9亿美元。2002年1月,在东京召开的援助国会议上,援助国承诺在5年时间里给阿富汗52亿美元的援助;但时至今日,支付给阿富汗的实际援助数额还不到承诺的一半,而且这些钱很大部分被挪用到人道主义救助上了,真正用于重建的钱就更少。现在阿富汗人变得沮丧和不满,他们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正在抛弃他们,只要反恐一结束,留给他们的仍将是一个破败的阿富汗。

  目前,阿富汗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和平与稳定。而重建阿富汗秩序的第一步,是使参与重建工作的人员获得基本的安全保证;改进地区医院、学校和供水系统;恢复公众对过渡政府的信心,为明年6月的大选创造良好的条件。而这一切能否顺利进行,关键是卡尔扎伊当局能否在阿富汗各地扩展权力,并着手解除、遣散地方武装。然而,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谈何容易。

  塔利班倒台之后,阿富汗的穷乡僻壤再次被划分为一块块“封地”,每处都由一个军阀控制。这些军阀都有一个共同点:占山为王,无视中央政府的征税法令,非法种植鸦片。现在阿富汗面临的三大棘手问题都与军阀有关:恐怖活动、派系纷争和贩毒走私。

  军阀们的为所欲为,得到了在阿富汗执行反恐任务的美军的默认,因为阿富汗军阀是美国人在反恐战争中的亲密盟友。这种亲密关系甚至可以追溯到20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美国人资助他们反抗苏联的占领。现在,美军继续利用并武装这些“老关系”来根除塔利班的残余分子。这种合作的恶果是,重新巩固了军阀在各省的权力,使他们成为合法的地方统治者。更严重的是,中央政府可能再也无法解除他们的武装。一旦维和部队撤出,情况就会更加严峻。阿富汗的一些知识分子公开批评说,美国人与军阀合作是一种短视行为,美国人一面支持喀布尔的中央政府,一面又扶持地方武装,最终只能让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在阿富汗的南部省份,靠近巴基斯坦的边远山区,普什图人居住区的村民们公开支持塔利班,赞美塔利班领导人的文字随处可见。尽管美国人开出2500万美元悬赏捉拿奥马尔和本·拉登,但时至今日,那笔钱仍无人问津。甚至,关押在美国关塔那摩基地和阿富汗监狱中的数百名战犯也决不开口。

  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的支持者,与“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合在一处,开始采取一些小规模的袭击行动。他们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山区之间出没,显然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庇护。而搜捕他们的美军则受到村民的敌视。一位坎大哈的教授说:“美国士兵对当地文化丝毫不了解,对阿富汗人缺乏最起码的尊重,当地人自然对他们产生敌视和不满。”可想而知,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军当然不可能得到有关塔利班或“基地”组织的确切情报。

  现在,塔利班的影响有扩大的趋势。只要军阀割据继续发展下去,中央政府软弱无力,美军只顾反恐不顾重建,阿富汗人民迟早会倒向塔利班一边。 (家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