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称伊北部反美袭击升级 萨达姆余党涉嫌操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2: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8日报道,最近几周来伊拉克北部地区的武装袭击事件渐渐增多和升级,其中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就多次发生道路爆炸、暗杀以及火箭袭击事件。

  该报指出,在美军攻陷巴格达之后的最初几个月,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局势相对稳定,袭击事 件主要发生在伊拉克中部逊尼派“三角区”。不过最近的事件表明,伊拉克抵抗力
量正将战线向逊尼派“三角区”以北地区延伸,这除了美军在“三角区”发动大规模清剿行动迫使部分武装分子北上之外,还有其它原因。

  伊拉克库尔德人主要政党“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军事组织领导人穆罕默德·卡基说,伊拉克前政权成员正与摩苏尔以及其它地区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勾结制造事端,他们得到了萨达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的资助。易卜拉欣在美军通缉的55名萨达姆政权官员中位于第二,仅次于萨达姆。

  驻伊拉克联军官员说,易卜拉欣于3个月前抵达摩苏尔东部的一个小村庄,此后就组织和指挥这个地区的武装抵抗,这同当前该地区武装袭击有着密切关系。摩苏尔一名伊拉克警官也指出:“易卜拉欣在这里停留了一段时间,花钱雇人制造麻烦。美国人试图逮捕他,但是他逃之夭夭。”不过,美军在当地行动也有收获,已经在26日逮捕了易卜拉欣的妻子和儿女。

  此外,居住在摩苏尔的主要是逊尼派穆斯林,他们也是萨达姆政权的积极支持者。摩苏尔地区经济状况不断恶化也激起了民众对联军的反抗,据悉当地经常停电而且贫困人口占相当比重。一名店主说:“人们为了养家户口会铤而走险。民主观念是好的,但是你不能靠这些观念填饱肚子。”

  伊拉克北部地区武装袭击升级已给美军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11月23日两名美军士兵在摩苏尔街道上遭到杀害,当天一名负责石油管道安全的伊拉克警官也被击毙。两个星期以前,为了躲避地面火力袭击,美军两架直升机相撞,造成17名美军士兵死亡。(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