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军陆战队明年赴伊 五角大楼欲撤军先增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2:06 文汇报

11月26日,正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战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营地接受训练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文/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

  新闻提示

  26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于明年初向伊拉克增派3个旅约3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美国对此事十分低调,称其为驻伊美军轮换计划的一部分,并否认了这是针对伊拉克最近出
现的袭击美军事件明显增多而作出的反应。但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美国首次在战后动用海军陆战队正说明了布什政府的窘境……

  派出陆战队 宣称是换防

  由于美国五角大楼宣布增兵的时候正好是派驻在伊拉克的盟军受到越来越多攻击的时候,这自然让人联想到最近发生在伊拉克的一系列袭击事件。不过,美国国防部否认增派部队是为了应付日渐恶化的局势。

  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说,美国原先的确没有增派3个旅的海军陆战队的计划。此前的计划是,在明年的驻伊美军大轮换中派新兵10多万人进入伊拉克和周边地区,取代目前在当地的13万美军。现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增派3个旅的海军陆战队计划,只是部队换防计划的一种微调,是明年初美军换防计划的一部分,同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没有直接关系。

  但事实上,这将是一个大规模的兵员轮换计划。有消息称,换班将持续到明年四月。在此期间伊拉克和周边地区的美军双向轮换人数将是美国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点。

  26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批准动员约1.4万名陆、海、空三军预备役人员,做好前往伊拉克轮换任期结束的部队的准备。此外,他还批准通知约8000名预备役人员,告诉他们有可能被征召加入现役部队前往伊拉克执行任务,时间可能长达18个月。

  条件不成熟 撤军急不得

  此次美国防部决定在换防军队中增加3个旅的兵力可以认为是布什政府调整此前的大幅撤军计划、放慢从伊拉克撤军的步伐的第一步。

  由于驻伊美军不断遭到袭击,迫于国内舆论压力,美国曾一度计划大幅削减驻伊兵力。今年10月底,美军出台过一个内部计划,计划到明年夏天把驻伊美军人数从目前的13万人减少至10万人以下,到2005年中期进一步减少到4至5万人。驻伊美军人数减少后,维持社会治安等基础工作交由正在组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其他国家可能向伊拉克提供的维和人员承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除了加紧对伊拉克人当地武装力量的扩充和培训,同时也加紧游说土耳其等国积极出兵。

  盟国不派兵 布什靠自己

  但在攻打伊拉克方面一直站在美国一方的土耳其由于遭到伊拉克临管会当局和国内民众反对,已经放弃原定向伊拉克派遣1万名士兵参与维持和平行动的计划;

  韩国政府虽然表示可能会在维持和平行动方面提供3000名士兵,但这个数目远远低于美国所期望的数字,而且其国内的反对之声远远大于赞同之声;

  日本在“基地”扬言要攻击日本后也考虑“暂缓”派兵。该国曾承诺将会提供大约1000名自卫队员。现在,派往伊拉克作实地调研的人员已回到了日本国内,是否派出自卫队仍是个未知数。即使能够顺利达成一致,也要等到明年才会成行;

  在意大利,自从派驻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意大利部队受到自杀式炸弹攻击导致19名意大利士兵丧生之后,意大利人便开始了要求撤回本国人员的大示威。一天前,在伊拉克的意大利大使馆又受到了袭击。

  “基地”组织似乎深谙《孙子兵法》里的“上兵伐谋,其次伐交”之道,为了孤立美国,本月接连发动了针对土耳其、沙特、英国、意大利等美国盟友的恐怖袭击活动,这使所有计划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权衡利弊,更不敢轻易做出派兵决定。伊拉克变成了美国手里的“烫手山芋”,甩给谁谁也不要。因此美国对盟友出兵相助不抱太大希望。

  与此同时,美军在伊拉克却受到日益猛烈的袭击。进入11月以来,已有近80名驻伊美军遭遇袭击身亡。面对日渐升级的袭击和孤立无援的处境,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甚至主张向伊拉克增派兵力。本月20日,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布什也暗示,如果的确有必要,美国会考虑增加在伊拉克的驻军。25日,布什又表示,将以军事上的进攻来满足在像伊拉克这样一些地方的短期安全需要。布什说,伊拉克抵抗武装对以美国为首的占领军的袭击动摇不了美重建伊拉克的计划。美国将继续向伊拉克和阿富汗输出民主与自由,美“不仅要帮助这些国家长期受难的人民,而且要使美国变得更加安全,并使世界变得更加和平”。

  军方人士评论说,增派海军陆战队的安排显示了美国在说服盟友派兵协助处理战后伊拉克局势方面所遭遇的困难,现在必须得依靠自己来担任这方面的任务。因为海军陆战队过去一向不参与战后稳定任务。

  (本报华盛顿11月2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