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核问题——妥协背后仍有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1:25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玉东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1月26日通过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决议对伊朗过去违反了对该机构作出的承诺“深表遗憾”,但对伊朗表示要积极与该机构合作以及加大核活动的透明度表示欢迎。伊朗当天发表声明,对这项不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决议表示欢迎。

  在此之前,美方坚持认为,伊朗过去18年来一直在秘密研发核武器,提出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由后者考虑对伊制裁。美国一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压,迫使其通过一项宣布伊朗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决议,并要求在决议中强调,一旦发现伊朗再次违反该条约,立即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德法英等国则认为伊朗迄今为止在澄清其核计划问题上是“诚实的”,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将伊核问题提交给安理会处理,并在决议中避免使用过激的言辞。经过讨价还价,决议中没有提及将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同时按美国的要求删除了关于“没有证据表明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的内容,并表示今后一旦发现伊朗隐瞒核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立即召开会议,考虑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至此,一段时间以来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伊核问题总算告一段落。

  然而,妥协背后的较量远没有结束。美国确信它称之为“邪恶轴心”的伊朗比伊拉克更为接近掌握核武器,绝对不会容忍其发展核武器,将会继续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欧盟和俄罗斯等国向伊施加压力。德法英等欧盟国家在伊朗有重要的商业利益,一旦伊朗发生伊拉克那样的战争,其受到的损失要大大超过目前在伊拉克受到的损失,因而不想让伊朗成为美国再次实践“先发制人”战略的战场,还会积极劝说伊朗与国际社会合作。伊朗政府深知自己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国民经济,维护本国的稳定与安全。所以,伊朗表示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同意签署附加议定书,保证其核计划“完全透明”,显然是不希望重蹈伊拉克的覆辙,不愿意看到其所谓的“核武器计划”成为美国展开下一步军事行动的理由,从而在某种程度上消除来自美国的军事压力。

  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采用合作与妥协的方式平息当前的伊核危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必须看到,伊朗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其安全顾虑,即核查不能威胁到伊朗的国家安全,重要的军事设施、宗教圣地等场所不在核查范围之内等,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另一方面,决议中关于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的表述,仍为美国再次要求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提供了依据。因此,国际社会需要从更高层次上看待并处理伊核危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否则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道路上还会出现麻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