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在2007年前完成航天器绕月飞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1:24 科技日报

  记者 郑千里

  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举行的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上,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今日做了题为《“神舟”五号与我国航天发展战略》的报告,据他透露,我国将在成功发射“神舟”五号的基础上实施月球探测工程,而作为月球探测工程的第一步,我国计划在2007年以前首先完成航天器的绕月飞行探测。

  栾恩杰局长风趣地把我国航天科技水平在国际上的地位比喻成“二锅头”,他说:我国在卫星回收、一箭多星、捆绑火箭、静止轨道卫星发射等方面已经跻身国际前列,“神舟”五号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航天技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如果说世界各国航天技术可以划分为三大方阵,那么,美国和俄罗斯是第一方阵,加拿大、巴西等国是第三方阵,我国和欧洲空间局、日本、印度同处于第二方阵,但在这第二方阵里我国处于“头”的位置,故此可以开玩笑地说是“二锅头”。

  “月亮是离地球最近的一个星球,我们自然对探月感兴趣。”栾恩杰局长说:今后我国的载人航天活动将要重点突破航天器交会对接、宇航员出舱活动等关键技术,为建立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奠定基础。航天科技中月亮作为深空探测的一个边界,所以,对月球探测是国际上开展深空探测的一个首选目标。月球探测的难度依次分“探月”、“登月”、“驻月”,而在“探月”中,难度又依次分为航天飞行器的“绕”、“落”、“回”,我国现在要开展的是第一步的工作,也就是“探月”中的“绕”月亮飞行,它是航天飞行器飞往深度空间的一个里程碑。

  栾恩杰局长在报告会上为我们列出了这样一个时间表:我国开展月球探测工程,2007年以前要实现航天飞行器的绕月飞行,2010年以前要实现航天飞行器在月球上的成功降落。

  据栾恩杰局长透露,我国对月探测的火箭发射场将选择放在四川西昌。他说:发射与地球同步通讯卫星,空间到地球的高度是3.6万公里,而到月球的高度则是39万公里,光速从地球发送到月球后返回需要两分钟,这对月球探测中的准确测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国已经具备了实施绕月探测工程的基本条件,相信绕月飞行可以在2007年完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