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布什访伊振士气 “强心针”难挽国内民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1:13

  中新网11月28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27日突然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秘密视察了美军驻巴格达营地,向驻伊美军致以“感恩节”的问候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有分析认为,布什此次访问从计划到宣传以及计划的最终实施反映出这又是一次经典的政治做秀,是继布什5月1日亲自驾驶直升机抵达航空母舰发表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演讲以来包装自身形象的“最新力作”。

  但也有分析家指出,布什此举并不能为其政治前途提升多少人气,也不可能就此赢得美国民众对伊拉克问题的更多支持。

  布什26日晚突然中断了其在得克萨斯私人牧场的度假返回华盛顿,乘专机飞抵伊拉克。

  布什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的美军营地停留了2个半小时,并与约600名美军官兵共进了晚餐。在对驻伊美军官兵的讲话中,布什表示,萨达姆时代已经结束。在完成任务前,美军不会从伊拉克退却。他强调,美军一定会战胜袭击者。

  布什的表态赢得了600名官兵的热烈响应,美国旧金山大学的中东问题专家史蒂芬·佐纳斯认为,在驻伊美军频频遇袭,士气低落时刻,总司令(布什)的到来,哪怕只是在机场的两个小时,也是一支有效的强心针。

  另有分析家指出,布什选择在感恩节访问伊拉克有着强烈的公关含义,因为在这一天美国人传统上要聚在家中品尝火鸡以及看橄榄球比赛的电视节目。在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战后伊拉克政策越来越遭指责的时候,布什亲自前往伊拉克无疑有助于提高美军士气以及回击指责。

  美国总统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评论认为,布什的此次访问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计划”,“将是布什传记上的精彩时刻之一”,它也将给美国民众造成一种“难以置信的震撼”。

  虽然美军士气因此得到极大鼓舞,分析人士却怀疑此行并不能如预期般“光大”布什前程。

  最近的民意调查清楚的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的支持率持续下跌,对拖延已久伊拉克问题逐渐失去耐心。

  国际问题专家吉波尔说,布什访伊可能会暂时为其挽回一些民意,美国民众面对“节日、经济好转、伊拉克伤亡数字”如此等等,会给布什一些支持,但这并不能为其形成明年的大选优势。

  据《今日美国》的民意调查,布什的支持率已由四月初的80%降到如今得42%。更有45%的民众明确表示不赞成美国对战后伊拉克的管理措施。

  吉波尔说:“布什此举能否有效,我无法肯定。”

  据悉,布什的此次访问属于高度机密,白宫发言人此前曾布下疑阵,宣称布什将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过感恩节,还公布了晚餐菜单。此外,布什的妻子劳拉以及布什的父母也都前往克劳福德农场,给外界一种布什全家将共度感恩节的印象。

  而佐纳斯认为,这样悄然进行的访问目前而言不能说是成功。“约翰逊总统也越南这样做了,但那对他也没有多少帮助。”

  确实,自布什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斗结束以来,驻伊美军的伤亡数字却在直线上升。战后局面的混乱绝不可能因为布什的短暂访问而有彻底的改观。虽然美国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但是否仅是短期的假象目前还不得而知,布什要连任,前途难言光明。(胡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