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轮协助营救 福州平潭16名遇险渔民安全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0: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卞方 傅元熙)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二十点至二十六日凌晨二时左右,福建省平潭县两艘渔船先后在东甲岛海域因大风浪而沉没。在一艘台轮的协助下,平潭县有关方面和当地边防部门赶在渔船沉没之前将渔民全部安全营救。

  二十五日晚二十时左右,“闽平渔某二”号渔船在行至平潭东甲岛海域时被巨浪掀翻沉没,船上八名船员全部落水。这一险情幸被附近的“闽平渔某七”号渔船及时发现并迅
速将落水的八名船员搭救上船,随后“闽平渔某七”号渔船立即开始返航。然而不幸的是,因当时海上风力达十级以上,“闽平渔某七”号渔船在行至东甲岛北面小礁附近时,又因机器故障,船舱进水并开始下沉。

  福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平潭芬尾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将情况向平潭边防大队和平潭县领导作了报告。接报后,平潭县有关部门迅速启动海事搜救预案,平潭芬尾边防派出所和南中边防派出所兵分二路,迅速组织边防官兵和当地渔船连夜出海,分别从两个方向同时向遇险海域挺进营救。

  但第一组营救船只因海上风浪太大,出海数海里后因自身受险被迫返回。南中边防派出所负责组织的第二营救组征集船只时却失望地发现港内船只大多系抗风能力差、导航设备落后的小渔船,没有一艘适合出海营救的船只。

  正在情况紧急之时,宋振祥教导员看到台轮“荣某号”正准备停靠南中港。在得知海上险情后,台轮船员决定与边防官兵一道出海营救。零时十七分,载着第二营救组官兵的台轮疾驶出港,直奔遇险海域。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全速行驶和紧张搜索,边防官兵终于发现船体已倾斜并呈半沉没状态的“闽平渔某七”号渔船,营救船员的行动立即展开。

  然而,因风浪太大,经过十多次努力后,营救船只仍然无法靠上遇险船只。在风浪的冲击下,“闽平渔某七”号渔船下沉速度越来越快,此时救人和救船无法兼顾,边防官兵决定先行救人。在经过反复多次的努力后,至二十六日凌晨三时四十五分,十六名渔民终于被全部安全分批营救回南中港。

  目前,有关这两起沉船事故的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