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联勤部通信站通信连老兵周杰百幅素描描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07:33 解放军报

  一幅画就是一个故事,一幅画就是一段真情。广州军区联勤部通信站通信连老兵周杰,把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和自己的真情实感,绘成近百幅素描。退伍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周杰对部队、对战友的眷恋越来越深,他决定把这些画全部留给连队作纪念。战友战友亲如兄弟

  周杰是湖南常德人,从常德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毕业的他,入伍前在一家广告公
司当美术设计师,月薪1000多元,在当地算是高收入。

  2001年底,周杰决定参军去。离家前,“好心人”提醒他:新兵班长和干部凶得很,在部队可要小心。然而,一进军营,他就感受到了一股股暖流。一放下行装,新兵班长就热情地端来洗脸水。一次他患感冒,班长帮他拿药,嘘寒问暖,令他难忘。

  此后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更让周杰感动。新战士李富初在训练中摔伤了腿,班长牛学毅买来治跌打损伤的药水,每天给他擦药按摩。战士马刚是回族人,炊事班每次单独给他做菜前都要换一个专用锅。战士邹佶锋体质较弱,训练跟不上趟,连队指定一名班长对他进行帮带。连队5公里越野考核那天,为了让小邹轻装上阵,班长石京强把他的枪和背包抢过来背在自己身上,负重20多公斤跑完全程。

  身边的这些动人故事,激发了周杰的创作灵感,他情不自禁地拿起画笔,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画成画,并把其中的一些寄给亲朋好友,告诉他们:部队就像温暖的大家庭,干部与战士、老兵与新兵亲如兄弟。3个月减肥25公斤

  身高不到1.7米的周杰,入伍前体重达90公斤。到部队后,周杰很快尝到了肥胖的苦头。新兵第一次体能测试,1公里跑到终点时,他脸色发青,瘫坐在地上。

  最让他羞愧的是训练跟不上。周杰曾偷偷抹泪,怀疑自己从军的选择。这时候,排长李春华和其他战友为他加油鼓劲,给他想招出招。

  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周杰铆着劲苦练,别人跑5公里,他跑8公里;别人练10 0遍,他练120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兵训练结束时的军事考核中,周杰获得了总评“优秀”的成绩。更让周杰预想不到的是,他的体重整整减了25公斤!这种感人场面只在电影里见过

  在周杰近百幅素描、速写画中,描述官兵在暴风雨中同心协力布设通信光缆的一组画,特别引人注目。

  去年6月28日,连队接到上级命令,必须在24小时内为驻广州某演练部队架设一条长达4.2公里的通信光缆。那天,连队4名干部带着16名战士出发了。光缆是通过下水道布设的,到目的地要经过20多个弯道和数段防空洞。可每段作业,连长、指导员和两名排长都身先士卒,首先钻进到处都是油污、散发着恶臭的下水道,确定没有沼气或不缺氧后,才让战士们下来施工。在外面作业时,天气突变。看着战士们一个个被狂风暴雨吹打,连长欧阳锋扯着嗓子命令战士:“你们快去避雨,这里有我们干部在就行了!”可战士们却越干越勇,好几个战士的手套都磨破了,手指也因过度用力蹭掉了皮。风雨中的搏斗让指导员感动得热泪盈眶,为鼓舞士气,他大手一挥,雄壮嘹亮的军歌就伴着号子声吼了起来……风雨街头响起的歌声和号子声,吸引来了越来越多在街边躲雨的群众,他们的脸上都流露出惊奇和赞赏。突然,人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还有人在高喊加油,一些群众还把自己的雨具送给官兵……此情此景,让首次参加大型施工的周杰内心感到无比震撼,这种感人的场面只在电影里见过,没想到自己竟能亲身经历!那天凌晨5点多的时候,施工任务提前完成。当大伙疲惫不堪地回到连队时,连端起碗喝姜汤的力气都没有了。可周杰却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顾不上休息,拿起画笔一口气完成了3幅素描。他说:“那感人的场面,会让我记一辈子的!”真想再当一回兵

  热爱军营的周杰原想报考军校。去年,因为超龄3个月,周杰失去了报考资格。

  周杰是连队惟一的大学生士兵,大伙都为他未能报考军校而惋惜,但他处之泰然:当不了军官就当个好兵吧!他画了一幅名为“励志军营”的自勉画,画里的周杰军容严整,表情刚毅,眼睛注视着前方,天空有一只大雁在展翅翱翔。

  连队每次接到通信施工任务,他都第一个报名,一干起活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周杰还充分发挥自己会画画、会电脑的特长,“承包”了连队的墙报、黑板报。那些图文并茂、编排大方的板报经常在上级评比中名列前茅。在连队举办的电脑学习班上,周杰毛遂自荐,走上讲台当老师。由于周杰工作出色,去年底他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兵,今年9月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退伍的日子临近了,他抓紧点滴时间,指导6名美术和电脑爱好者提高技艺。周杰说,他退伍后的最大梦想就是当个出色的美术师。如果有可能,真想再当一回兵!(解放军报2003年11月28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