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新军遇难题:薪饷少不值得卖命 新兵逃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9: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阿富汗新组建的国民军现在现到一个事先没有想到的难题:越来越多的新兵认为薪饷太少,不值得去冒险,纷纷溜号逃跑。

  要当兵先找枪

  阿富汗组建新的国民军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从开始即出台了一项令人啼笑皆非的
政策:要想当兵,首先要找来一支步枪。自己找到枪了,才有资格当兵。塞弗拉·詹很想报效国家,于是设法找到一支狙击步枪,顺利地圆了自己的当兵梦。

  为了建这支新军,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军队已经在喀布尔军事训练中心折腾一年半了。美国领导的联军通过只接收那些自己有枪的志愿者这一规定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征募到的新兵都能参加打击塔利班、“基地”组织的战斗,二是让他们自己带枪当兵,顺便把流失民间的这些武器回收上来,以免将来地方军阀用这些武器来对抗中央政府。

  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想法,但实现起来才发现,难度太大。包括詹在内的许多新兵接二连三地开了小差,他们认为,拿这么一点点薪水,不值得冒生命危险。开小差的新兵人数太多,使得阿富汗重建军队的步子不得不放缓,还有许多牢骚满腹地士兵表示,他们也要步那些小开差的新兵的后尘,离开饷银不多但风险还挺大的军队。另外,许多人交上来的步枪根本不值一钱,所以军队最终不得不取消了这项当兵的前提条件。

  薪饷少开小差

  詹在新兵训练中心呆在六周后就走人了。他只是大批不辞而别的新兵中的一员,许多受训新兵是居住在阿富汗东部的该国最大民族--普什图族人,而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最活跃的地区恰恰是普什图人的地盘。詹表示:“当刚当兵时,训练中心只有300名士兵。他们来自坎大哈和查布尔。他们表示,他们被告知每月可获得150美元津贴。”

  但这些新兵拿到的薪饷要少得多。詹说:“士兵们发现他们只能拿到30美元,那些有钱支付回家路费的士兵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就走人了。而那些没有路费的士兵,只有等到领到薪水后才能离开。”阿富汗计划组建一支7万人的军队,但迄今为止只有6000名新兵接受了训练,许多人开了小差。主管训练的阿富汗军官古拉姆.萨希.阿西费将军称,按目前的速度,至少需要4到6年时间才能组成起新军。

  一位将军说,自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军队于2002年6月开始训练阿军以来,他并不清楚已经有多少士兵开了小差。美国国防部官员也表示,他们不能提供这类数字。但在训练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少尉说,新兵都要接受为期10周的严格训练,大部分开小差的人都是在新兵训练结束之前离开的,他的连原来有198名士兵,现在只剩下134名。这个训练中心总计训练了6000名士兵,其中2000人半途而废。

  离家远抱怨多

  五角大楼官员承认,招募、训练新兵的道路肯定是曲折的,但取得的进展也是明显的。一名国防官员表示,现在的阿富汗军队已经有5300名军人在值勤,到明年这个时候,他们希望人数再增加一倍。但阿军何时才能达到计划中的7万人规模,并没有具体时间表。

  另一名熟悉阿军训练的官员表示,虽然新兵训练遇到了很多难题,但阿军已经证明了他们的战斗力。他说:“现在已经有数百名阿富汗国民军士兵正与联军士兵并肩作战。”这位官员透露,阿富汗军队的6个连已经在东部地区的佐马特山谷建立了永久性营地,开始反击“基地”和塔利班的武装分子的进攻。

  和卡尔扎伊的临时政府一样,阿富汗国民军中少数民族占多数,如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和哈扎拉族。有时候,他们会离开在喀布尔的营地数周,到东部普什图族的心脏地带去打击塔利班及其盟友。当地人都气愤地把他们称为侵略者。

  他们抛家舍业,当兵打仗,但许多人都认为,得到的军饷并不多。一些士兵表示,如果驻地离家近一点的话,军队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但军方并未决定是否在各个省设立训练营,军方似乎在等待,看看联合国如何在2005年前完成解除10万名前阿富汗战士武装的计划。联合国工作小组将为每一位解除武装的士兵补助200美元现金和280磅的食品,

  最近,阿军提高了薪水,完成训练的士兵每月最多可领到70美元,而军官最多可领到400美元。一些士兵仍抱怨说,这点钱太少了。尤其令他们不满的是,给美国当翻译的阿富汗人比阿富汗军官领的薪水还高。如果只呆在喀布尔的基地里,翻译的月薪为400美元,如果是在野外工作,月薪为435美元。

  阿军第一营营长塔扎·古尔证实,虽然最近提高了薪水,但他所在的这支600人的部队已经至少有100人开了小差。还有一些人表示,他们也想走。今年43岁的古尔表示:“他们的家距喀布尔很远,那点薪水还不够来回坐车的呢。”古尔在23年前参加了当时由苏联控制的阿富汗军队,现在他的月薪为180美元。他表示:“阿富汗人都面临经济问题,所以政府必须做一些事情来解决这些问题。拿这么一点点薪水,我们都觉得是一种耻辱,我们都不喜欢这样的政策。”

  挣钱少命要紧

  可政府也有政府的难处。卡尔扎伊总统最近抱怨说,外国援助总是雷声大,雨点少,这严重影响了军队的重建。从现在开始,阿富汗军队逐渐加入美军搜索塔利班游击队的行动中,面临的危险也越来越大。然而,他们手中只有象狙击步枪和火箭弹这样的轻武器,一旦遇到真正的麻烦,他们就只能指望美国提供空中增援。在最近的几次行动中,第一营并未遇到真正的战争,但他们多次碰到地雷。四个月前,一枚炸弹炸毁了他的车队的一辆车,好在没有人受伤。

  可是,有很多阿富汗人对军人的抱怨感到不可理解,在他们看来,士兵们挣得钱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两倍。政府工作人员在屋里吃饭,士兵们在军事基地里吃饭,除此之外,士兵可以得到免费的服装,有地方睡觉,能按时就餐,还有其他许多好处。

  由于阿富汗新军是一支志愿军,士兵们如果对训练不满或有其他问题,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有些人离开时,连薪水和自己上缴的步枪都不要了,惟一的希望就是早点回家。这与他们当初参军时的想法形成强烈对比:他们认为当兵既可以为国效力,又能挣到足够的养家糊口的钱,是两全其美的事。可是,来到部队才发现,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而已。

  还有一些阿富汗青年过去在军队里干过,手里有枪,但他们压根就不想把武器交出去。有一位名叫诺亚莱.可汗的22岁小伙子曾是“北方联盟”的士兵,现在在自己的村子里给一些小商店主看家守院,虽然每月只有25美元的小费,比当兵挣得少多了,但他还是不想去当兵。他给人家看守守院四天一轮换,另外四天可以在自己家的田里干活,可谓两不耽误。更重要的是,他不需要到外地去冒险,塔利班也不会来找他们的麻烦。钱虽然少点,但保住命才是最重要的。(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