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用阿富汗模式推进伊政治进程行得通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8: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广聚):美国正加紧推行它不久前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签署的政权移交协议,按照阿富汗模式推进伊拉克政治进程,以便从伊拉克困境中脱身,并为其长期控制这个海湾国家奠定基础。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阿富汗和伊拉克在许多方面存在巨大差异,美国的如意算盘未必行得通。

  首先,国际社会对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认可程度有很大不同。“9.
11”事件后,恐怖主义成为国际公害,美国随后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矛头直指涉嫌制造“9.11”事件的“基地”组织和庇护“基地”的塔利班政权。这一反恐军事行动基本反映了国际社会决心铲除恐怖主义的普遍愿望,因而得到大多数国家和主要国际组织的支持。而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从一开始就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其开战的两个理由--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政权同“基地”组织有牵连,至今仍无任何证据予以支持。出师无名的战争在美国国内外都遭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反对。

  第二,阿富汗和伊拉克基本国情差别很大。塔利班政权实际上是阿富汗长期内战中一派暂时掌权,只得到极个别国家的承认。倒台前几乎没有国家与之保持外交关系,在国际上极端孤立。阿国内反对塔利班政权的北方联盟与塔利班几乎势均力敌。在美军和北方联盟联合打击下,塔利班政权迅速瓦解,“基地”组织遭到重创。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帮助下,以北方联盟为主的战后过渡政府很快建立并开始运作。

  而伊拉克是一个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主权国家,它是联合国会员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萨达姆长期牢牢掌握政权,没有反对派的立足之地。主要反对派大多长期流亡国外。由于反对派力量弱小,且派别林立,多数又长期流亡国外,加之伊国内宗教、民族情况复杂,短期内很难产生一个为民众普遍认可、各派都能接受的管理当局。尽管美国占领者按宗教派别和民族人口比例任命组成了临管会,但大权仍掌握在占领当局手里。

  第三,两国国内抵抗力量的状况和背景各不相同。阿富汗国内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塔利班残余分子和地方割据的军阀,但其力量分散,规模小,对现政权和国际维和部队还不能构成真正的威胁。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则严重得多。渐成气候的反美武装力量中不仅有萨达姆政权的众多支持者,来自国外的武装分子,还有大批对美军占领不满的伊拉克民众。

  阿富汗和伊拉克情况的种种差异和不同表明,如果将阿富汗模式套用在伊拉克,美国将会发现,它不但难以摆脱在伊拉克的困境,甚至还可能在反美武装发动的游击战“泥潭”中越陷越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