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应联合国请求 中国首次向非洲地区派遣维和民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全晓书) 应联合国请求,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首次派往联合国利比里亚任务区的5名维和民警将于11月30日启程,这是中国首次向非洲地区派遣维和民警。

  此前,中国曾参加联合国东帝汶(亚洲)和波黑(欧洲)任务区的维和行动。

  今年9月,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509号决议,联合国决定组建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在利比里亚部署大规模维和行动。目前,中国、美国、英国等29个国家已经或决定派遣维和民警参加在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整个任务区的维和民警将达到1200名左右。

  据公安部介绍,中国首批派遣的这5名维和民警分别来自湖南、湖北、山东和广东省公安机关。他们是从全国公安民警中经过严格考核挑选出来的,并于今年9月通过了联合国维和部官员来华组织的甄选考试,具备了较高的英语语言能力和各项警务技能,其中有四人分别参加过联合国在东帝汶和波黑的维和行动。

  维和民警在利比里亚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监督利比里亚各方执行停火协议、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及利比里亚平民的安全、维护人权、帮助利比里亚国家警察进行改革和重建,协助当地警察的训练等。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5度以上。由于长期战乱,人民流离失所,大量难民逃亡邻国。该地还有霍乱、黄热病等疾病。为保证中国维和民警的安全,公安部为他们配备了包括头盔、防弹背心、警棍、急救包和睡袋、行军床、应急多用工具等在内的各种防护装备和生活用品,基本上可以保证他们安全独立地生活和工作。

  公安部部长助理孟宏伟在11月26日接见这5位即将启程的维和民警时,要求他们在执行任务期间遵守联合国有关规定和任务区当地法律,恪尽职守、团结一致,认真履行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使命。

  自2000年1月中国派出第一批维和民警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政府共向东帝汶任务区和波黑任务区派出了维和民警214人次。他们不畏艰险,努力工作,以顽强的意志和优良的作风,树立了中国维和警察的良好形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