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骏马奋蹄踏云霄--记北空导弹某师“首届空军学习成才奖”获得者杨学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5:55 解放军报

  王福海

  个子不高,长相平平,一眼看去很难把他和刚刚评选出的“首届空军学习成才奖”获得者联系到一起;思维敏捷,目光炯炯,话语中透着远见卓识,聊起来,你会感到他是一个思维超前的人。他--就是精通三套新装备,圆满完成了多次重大军事行动任务,参与创造了国内地空导弹史上多项第一的北空导弹某师导弹营长杨学锋。

  没有拘束,没有客套,打开杨学锋的记忆,随他走过昨天,走到今朝“首届空军学习成才奖”的领奖台。

  那是1992年10月,迈出校门、扛着蓝牌牌的杨学锋,荣幸地参加了外派学习任务。作为第一批出国学习新装备的杨学锋无疑是幸运的。在感到光荣和骄傲的同时,他更体会到肩头的责任和压力。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不辱使命,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在国外学习的过程中,语言的“障碍”加上教员“飞快”的讲课速度,给国外学习造成了很大的难度。因此,不管在课堂上,还是在操作中,杨学锋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时不时给外方教员增加“不懂”的难度,把外方教员问到尴尬的程度。碰到实践操作课,杨学锋总是主动替外方专家钻底盘、爬天线、拆装元器件,脏活、累活抢着干,搞感情投入,以从外方专家那儿“套”到更多的知识,外方教官对“小个子”杨的好学精神经常喷喷称赞。业余时间,他经常一个人坐在小凳上闭目放电影,把课堂上教师讲的知识和疑点逐一温习,记录下来,并找翻译一一对照,整理完善,为归国后编写教材积累了宝贵的资料.正是凭着这股学习的拼劲和钻劲,他3次赴国外培训学习,均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次次被评为“优秀学员”。

  国外的学习,使杨学锋开阔了眼界,也看到了与别人的差距和不足。他深深懂得“不学习,永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学不好,将永远被人看不起,更谈不上去打胜仗了。”

  一次,计算机指示灯出现故障,他和战友们两天没有排除,却在外援专家几分钟无言的动作中被破解。计算机知识不过关造成的这次走麦城,深深刺痛了杨学锋的心,“两条腿走路才能平衡,学习知识也不能瘸腿”,接下来,他买回计算机教程,开始挤时间学习计算机知识,一边自学,一边向精通计算机的同志请教,并结合兵器性能探讨软件的应用,不出半年,他便能熟练进行简单编程。

  不断的学习,使他如虎添翼。他凭着过硬的知识,与外方专家交涉,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美元。他多次参加重大行动,排除兵器故障180余起,其中重大疑难故障20余起,解决技术难题30多个。每排除一个故障,他总是反复思考前因后果,多问几个为什么,并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撰写论文。他先后撰写学术论文7篇,编写兵器教材、资料7本150余万字。他积极探索创新,解决了照射雷达铁路输送的难题,编写了《部队行动手册》,填补了新装备武器系统作战使用的空白,并在兄弟单位推广应用。目前,所在部队一直在使用他编写的教材。

  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飞速发展,他的忧患意识愈加强烈,他的压力也越大,他就愈强烈地督促自己去学习。他说自己是国内第一代新装备的学习者,外国专家走了,在别人的眼里自己就成了专家,如果自己干不好,因为一点小故障,让几十个亿的“资金”搁置,那不成了国家、军队和人民的罪人了吗?

  正是基于这种思想,他总是主动出击,把压力变成动力,把目标定得更高,把强敌设得更强,促使自己不断“充电”,以在打赢上多一分胜券。平时,不管工作有多忙、多累,他都不忘挤出时间学习。只要有机会,就耐心向有关部门的专家、科研院所的教授讨教。他深深感到:对于尖端武器,只有彻底精通它、驾驭它,才能真正赢得未来高技术战争,否则,将永远被别人卡着脖子过日子。

  没有一批高素质的人才群体作保障,打赢未来战争只能是一句空话。强烈的“校长”意识,促使杨学锋去培养更多的打赢人才。1996年夏天,第二次出国回来已是连长的杨学锋,毅然担负起培训新学员的重任。为了给别人“一碗水”,为了使自己拥有一桶水”,家在咫足,整月也很少回去一次。盛夏的夜晚,教学区内蚊虫扑面,蝉声此起彼伏,聒噪得人心烦意乱。杨学锋欣然就着酷暑,伴着蚊虫叮咬,在知识的海洋里邀游,他整理的教案笔记通俗易懂,使得他在授课中如鱼得水,受到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在他任导弹营长期间,依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提出了“因才定岗、分层施训、先博后专、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思路,有效提高了培训质量,缩短了人才成长周期。他先后带出了35名新装备技术骨干,12名成为主干专业的技术尖子,10名被确定为空军保留技术骨干。

  不能等待明天,必须抓住今天。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带领官兵学习已有的,建立必须的,改进不适应的,创新发展的,组织带领技术骨干从空白人手,大胆改进解决了使所在部队的作战、训练效能得到了跨越式提高。

  有一年夏,空军组织强强对抗,杨学锋率部参加,面对强“敌”大规模空袭和电子侦察,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沉着应战,与“敌”斗智斗勇,指挥部队快速机动转移,快速展开兵器,快速伪装防护,快速指挥抗击入侵目标,取得了5胜2负的好成绩,受到空军领导的好评。但好胜的杨学锋却没有一丝一毫的高兴。“一场战争只有一个赢家,一次失败就可能使军队或国家陷入绝境,更何况两次了!”他把目光投向了全胜的目标……

  正是靠这种好学不服输的精神,杨学锋一次荣立二等功,4次荣立三等功,并首批入选“空军高层次人才”方阵……前不久,32岁的他又被任命为新装备团的副团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