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第二颗卫星拟明年1月在美发射 军事用途优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5: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7日电 台湾“太空计划室”近日组装完毕“中华卫星二号”,并经过热真空舱测试等仿真外层空间环境的卫星整合测试后,在今天(27日)完成真空封装上柜,准备在12月1日从新竹市的“太空计划室”送去美国加州范登堡发射基地,预计明年1月发射台湾的第二颗卫星。

  据“中央社”报道,“华卫二号”负责人陈正兴称,“华卫二号”装置一颗先进的
超望远照相仪,可以观测到地面上两米大小对象的遥测镜头,是具有高分辨率的遥测卫星。

  陈正兴说,“华卫二号”预定的轨道高度离地面为891公里,比“华卫一号”轨道高约300公里,属于低轨卫星。由于“华卫”绕着地球运行速度极快,每天绕地球14圈,地面轨迹通过台湾海峡,分别在早上10点及晚上10点通过台湾上空。在飞越台湾上空时,对全台进行岛内及海域遥测任务,并在夜晚兼具观测所谓“红色精灵”的高层大气闪电科学研究。

  据指出,造价新台币数十亿元的“华卫二号”可以获得台湾陆地及附近海域的卫星影像资料,因此,它除了具有进行土地利用、农林规划、环境监控、灾害评估等民生与科研的用途之外,还可以运用到军事领域,目前台当局第一优先考虑的便是它的军事用途。

  据悉,“华卫二号”耗资数十亿新台币,是由法国Astrium与台湾合作生产,有6项重要基本组件是由岛内高科技厂商所生产。陈正兴说,目前“华卫三号”有13项卫星组件在岛内制作生产,超越“一号”及“二号”本地生产的组件数目。

  陈正兴称,“华卫二号”在2002年完成测试验收,经过“华卫一号”、“二号”的发展过程,台在卫星研制方面已积累相当经验,尤其是在结构次系统的卫星结构体,已可以做到设计、分析到制造、测试的一贯作业,均由岛内工程师自力完成,因此未来“华卫三号”的组装制作,将使台湾的卫星科技更加全面化,有助于台太空工业发展。

  据了解,“华卫二号”预计将于12月1日中午由新竹太空计划室运往中正机场,并定于12月2日零时起飞,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上10点降落洛杉矶机场,再由卡车送往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