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杜马批准2004年预算 国防拨款不足令军方不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5:38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7日电 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已经批准了经过两次修改的2004年俄联邦预算草案,这几乎意味着这一草案不会再发生大的改动。

  在这份草案当中,国防拨款超过了其他所有项目的拨款,占到了整个年度预算的20.33%。简言之,俄罗斯武装力量将得到超过4114亿卢布的拨款,占到了俄罗斯全部国内生产总值的2.69%。

  尽管如此,俄军队的将军们和国防行业的专家们仍然不太高兴,他们认为上述草案为国防拨出的款项还不够。这可以从最近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报告中了解其中的原因,在这份报告当中,伊万诺夫对指挥俄罗斯空军的弗拉迪米尔-米哈尔洛夫将军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很多人士指出,伊万诺夫是在借批评米哈尔洛夫来发泄对国防预算过低的不满。

  今年以来,俄空军已经发生了8起致命的飞机坠毁事故。今年9月,一架图-160“Blackjack”战略轰炸机在萨拉托夫附近坠毁,另外还有两架米-24攻击直升机相撞,以及一架米格-29战斗机在阿门尼恩山区坠毁。伊万诺夫得出结论认为,飞行员操作失误和训练不足是发生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很多人都知道,由于预算有限,飞行员、技术人员以及工程师得不到最专业的训练已经是俄空军的一大软肋。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为何飞行员在发生事故时不能做出最快的第一反应,原因就是在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与仅经过一般性训练的飞行员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俄罗斯的飞行员应该每年至少保证飞行150到200小时,但是,发生上述事故的一名飞行员去年仅飞了50小时,今年也不过飞了30小时。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部队从1992年到1998年一直处于停飞状态,例行性的维护和修复工作无法定期进行,另外在更换陈旧设备和仪器方面也是资金严重不足。事实上,国防预算当中就没有给俄空军提供更换旧设备或是购买高质量发动机配件的资金。

  据官方数据显示,俄罗斯空军和海军在2002年仅得到所需燃料的30%到40%,另外仅有20%到25%的基本武器和作战设备得到了修复。很显然,由于无法安装新设备,相关的飞行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维修人员的业务水平日益下降。

  由于燃料供应严重不足,俄空军飞行员飞行小时数大幅减少也就不足为奇了。与此同时,同样因为燃料紧缺的原因,本来应该每年至少有40天在海上训练的俄战舰现在每年只能出海16到30天。国防专家还担忧地指出,俄罗斯的武器和作战设备配件正在变得日益过时陈旧,这意味着俄罗斯将越来越落后于其他军事强国。(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