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官员谈台湾:不支持“台独”及有关任何公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5: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7日电 作为美国外交决策的直接参与和执行单位,美国国务院到底是如何定位中美关系的实质内容?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今日刊出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曾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里克尔的对话,对美国如何定位中美关系及“台独”问题进行了分析。

  在谈到美中关系时,里克尔在谈话中提到了两国的关系是“并非必然对立”:问(邱震海,下同):在美国战略研究者和决策者看来,美国作为今后几十年的唯一超强,而中国
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今后在战略上将呈现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答(里克尔,下同):就像鲍威尔国务卿说的那样,美国政府欢迎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我们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与中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展开合作。美中关系有许多发展机会,其中的关键当然是两国领导人之间较为固定的会晤机制。

  问:从短中期来看,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合作需求,因此可以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但从长期的战略层面来看,由于综合国力逐渐接近,中国是否必将对美国构成威胁,从而使两国关系呈现战略竞争关系。

  答:为什么?为什么?中国为什么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不一定会出现这种情况。这都是分析家和政治学者过分强调某一点的结果。他们往往将现实放到一个他们非常熟悉的模式里进行解读和诠释,这就是两极模式。在这个模式里,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需要一个多极世界来制约它。其实,这个世界不一定要以极的方式来呈现。我们想看到的,正如总统在描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时说的那样,是一个互相合作的世界秩序,以完善经济秩序,增加安全,共同对付恐怖主义。

  问:整整三年前,布什当选后,曾经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者。但“911”事件成为中美关系的分水岭,美国对华政策也发生重大转变?

  答:我不认为美国对华政策曾发生重大转变。这都是分析家们的臆测。美中之间存在重大分歧,但这些分歧是可以克服的。双方高层的来往十分密切。根据一些表面现象来得出结论是很危险的。我们在历史上可以看出美国如何影响世界,也可以看出美国对世界的贡献。我想,今后50年美国还会这样做。

  在谈到“台独”问题时,里克乐则指出不会支持“台独”,他说“我们不会支持台独以及与之有关的任何公决。”

  问:让我们来谈谈台湾。我们知道,美国公开的立场一直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鲍威尔国务卿也宣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没有“隐匿议程”(hidden agenda)。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具体做法则似乎处于游移状态。最近,陈水扁过境美国并受到鲍威尔国务卿“偶然的”接见。这又让人看到美国对“台独“的立场或做法出现软化迹象。

  答: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我本人担任外交部副发言人四年,从事外交工作11年,可以亲身证明这一点。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立场不曾改变,这主要由对台关系法和三个联合公报所决定。允许台湾领导人过境美国,只是出于安全和方便的考虑。

  问:在北京看来,台湾问题是美国手中遏制中国的一张牌,可视需要而确定出牌方式。当华盛顿需要北京在朝鲜问题上予以协助时,便在台湾问题上稍予默契和配合;但一旦这种需要消失,比如最近新一轮六方会谈曙光初见,天平则又回复原样。实际情况是否如此?

  答:我想,你似乎试图对问题进行一种不同的解读。我们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发展与中国关系时,对我们的政策很有信心。我们也有信心指出,两岸关系中的分歧应该以和平方式解决。我们不会支持“台独”以及与之有关的任何公决。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访谈内容有删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