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准备对日本下手 东京岂能高枕无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5:20 《世界新闻报》

东京警方近日加强了首相府附近地区的安全保卫工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为派遣自卫队赴伊拉克帮助美军“维和”一事踌躇不决的日本政府,21日再次受到“基地”恐怖组织的恐吓。“基地”的发言人在一份阿拉伯文杂志上发表声明警告说,一旦首批日本自卫队队员踏上伊拉克土地,“基地”成员就会潜入日本的“心脏”地带——东京市中心,发动“毁灭性”袭击。

  日官方不把威胁当回事

  在了解了“基地”所发出的警告后,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日本安全部门官员对记者表示,“基地”很快会袭击日本的可能性非常低。这位官员认为,“基地”或与其有牵连的恐怖主义组织目前都还不具备立即攻击日本的能力。他自信地强调,“基地”发动恐怖袭击的最常用手段是自杀性爆炸,但日本政府对爆炸物品的管理相当严格,恐怖分子无法在日本境内获得炸药,而且他们若想通过移民渠道向本国内渗透,难度也非常大。

  日本情报机构的有关人士也表示,他们至今还没有接到过恐怖分子可能攻击日本的确切情报,也没有情报表明有“基地”组织成员在日本国内潜伏、活动。日本警方的反应也很冷静,声称为了确定“基地”威胁的可信性,必须先进行大量的情报收集活动。

  日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更是理直气壮地强调,日本政府“绝不会向任何恐怖威胁低头”,也不会将“基地”的恐吓作为考虑向伊拉克派出自卫队问题的一个因素。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甚至以一副处变不惊的态度对记者说:“自‘9·11’恐怖事件以来,我们收到过许多类似的威胁信号,但是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没有一次是认真的。”

  “基地”分子曾在日本活动

  尽管面对恐怖威胁,日本政府保持着镇定,但这并不能说明“基地”的恐吓完全是空穴来风,东京可以高枕无忧。据一些日本媒体报道,“基地”组织成员曾经与日本人近在咫尺。

  早在今年6月就有日本媒体披露,“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要策划者、“基地”组织第3号人物哈里德·沙伊赫·穆罕默德曾在上世纪80年代来日本学习。在日本的3个月中,他跟着一名日本建筑机械制造专家学习如何使用岩石钻孔机。当时正值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日本情报部门认为,哈里德后来使用他在日本所学到的技能,帮助阿富汗游击队挖洞穴,作为藏身之处和防御工事。据报道,哈里德在离开日本时还用来源不明的资金买走了大约150台岩石钻孔机。

  另外,日本共同社从安全部门获悉,1995年上半年,一些“基地”组织成员和资助者在东京的秋叶原电子商业街购买了整整1000套可以用于改装成炸弹定时装置的无线电设备。而在当年6月发生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险遭刺杀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的就是这种日本产无线电设备。更令人担忧的是,还有日本媒体的报道称“基地”组织成员曾到日本踩过点。据说,2000年,一名“基地”高级头目潜入日本,并查看过日本国内的一些公共设施,直到次年“9·11事件”发生前夕才离开日本。日媒体的有关报道认为,此人来日本的主要目的是为恐怖活动筹措资金,同时在日本国内寻找合作者。而在日本国内,反恐部门怀疑确实存在一些“基地”组织的同情者和支持者。

  东京岂能高枕无忧?

  针对媒体的这些报道,日本放送大学的高桥和夫教授认为,迄今为止,支持美国的好几个国家都遭受了恐怖袭击,所以不应该把日本看作是一个能够永保太平的“例外国家”。原自卫队北部方面总监、现任帝京大学教授志方俊之也指出,虽然日本人曾经经历了奥姆真理教制造的沙林毒气恐怖事件,但是总体上来说,日本国民对恐怖袭击缺乏防范意识。因此,东京遭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只要存在一丝一毫,警方就必须号召每个公民提高警惕。

  一些东京市民从媒体上了解到“基地”组织袭击警告后也深感忧虑。记者在东京市中心采访到的几位当地居民都忧心忡忡地表示,他们真地担心自己生活的区域成为被袭击的对象。据日本的反恐专家分析,恐怖分子对东京发动恐怖袭击,优先选择的攻击目标将是:与美国利益相关的设施、地铁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象征日本的标志性建筑。

  其实,日本官方对“基地”组织的威胁也并非毫不担心。17日,在接到“基地”发出的首次恐吓后,日本外务省即发出通告,提醒赴海外旅游的日本公民须小心提防恐怖袭击。日本警方也已加强了首相府及其他重要设施的保安措施。21日,日本政府又修订了在遭受武力攻击时保护国民的《国民保护法制要旨》。这项法案首次将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纳入了“有事(紧急状态)”的范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